央广网

乡村振兴录|让农民共享农村改革的发展成果

2017-12-31 11: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记者李伟民 沈静文 安徽繁昌台家龙)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我国继土地家庭联产承包、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后,又一项重大的改革任务。

  2017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作了总体部署。农业部近日表示,将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正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出发点。

  韩长赋:改革集体产权制度把集体的经营性资产确权到户,实现农民对集体资产的占有使用和收益分配的权利,有利于拓宽农民的增收新渠道,让农民共享农村改革的发展成果。

  韩长赋指出,改革之所以聚焦经营性资产,是因为这一领域突出反映了当前问题。

  韩长赋:现在有不少的地方集体经济发展了,形成了数额较大的经营性资产。如果不明晰归属、完善权能、盘活整合、创新机制,这些资产难以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发挥应有的作用。如果不尽早确权到户,在城乡一体化的进程中,这些资产再过若干年就更难说清楚归属,就有流失或被侵占的危险。对此农民反映非常强烈,要求非常迫切。

  改革将如何保障农民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农民作为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最重要的权利包括财产权利和民主权利。其中,财产权利又包括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

  韩长赋: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以及抵押、担保和继承的权利。2015年,我们在29个县(市、区)开展了这项改革试点。从一年多的情况来看,应该说试点还比较有效,农民也比较满意。下一步就要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且将试点成果尽快转化为政策法律。

  安徽省繁昌县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国试点县之一。繁昌县全面推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10月份以来,全县各村已全面步入清查核资和成员身份确认工作。

  繁昌县农委主任、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组办公室主任王家彬:

  王家彬:在这期间,拟定了《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繁昌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收益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方案》。11月20日前完成公示确认上报,11月底前完成第6个环节股份量化工作,年底前三分之一的村完成第7个环节集体经济组织设立工作。

  繁昌县新港镇新东村有人口7332人,村集体经济薄弱。2016年,新港镇政府在新东村启动茶干工业园建设。村里抓住这一契机,积极筹措资金,在园区建设标准化厂房,用来租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港镇新东村党总支书记胡安银:

  胡安银:我们所在的这个位置就是我们新东村茶干工业园2号厂房。作为美丽乡村的建设点,我们争取了国家财政资金100万、省里100万、县里60万、镇里60万、我们村里20万,总共是340万的资金。2号厂房总面积是3500个平方,到年底的时候,全部交付使用。

  谈到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胡安银很有信心,他说要抓住这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机遇,把村里建设的茶干工业园标准化厂房作为发展集体经济的重要抓手,让村民受益。

  胡安银:茶干工业园是我村最大的一项集体资产,已经清产核资完毕。这个标准化厂房建好以后,我想通过两种方式来进行管理与发展。第一就是通过厂房出租,第二个就是通过入股,用这个厂房入股。目前我们这个清产核资资产是240万。在这一次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争取更大的资金融入,与食品加工和生产茶干的工业企业的老板进行合作。我们把这个厂房建设好,管理好,让老百姓从中得到实惠,得到经济利益,让他们从中感受到集体经济,从这上面能得到一个获得感和幸福感。

  繁昌县峨山镇童坝村境内竹木资源丰富,环境优美。该村把两个集体林场和两座水库作为抓手,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同时利用高速出口的区位优势和境内山林水库的环境优势,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安徽省繁昌峨山镇童坝村村民程裕翔:

  程裕翔:这次产权制度改革对我们老百姓来讲是实实在在的一件好事,以前的林场、水面这些集体资源,现在我们广大村民都享受股份,从此以后大家都能分到股金。

  繁昌县繁阳镇缸窑村有51个村民组,交通便利,村里土地资源丰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缸窑村抓住机遇,根据自己的村情,准备利用土地资源的优势和同福碗粥合作,增强集体经济,让农民受益。安徽省繁昌县繁阳镇缸窑村党总支书记盛明付:

  盛明付:针对村村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引进同福碗粥与我村合作,成立“新股份公司”,具体事宜正在洽谈中。目前双方已拿出筹建方案,为下一步成立经济合作社运转,盘活,壮大集体经济打下良好的基础。

  把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让群众得实惠,分享这次改革的成果,维护好农民的根本利益,是繁昌县这次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广大农民群众的期盼。繁阳镇缸窑村村民汤咸忠:

  汤咸忠: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确实来讲对农民是一个新鲜的事,老百姓讲确实是好。说明对这次改革的发展,能不能把荒山变黄金,老百姓现在就是期待盼望着,能不能把这个继续下去,老百姓的甜头能不能得到确确实实的尝到,这是关键期待的这个问题。

  农业部12月17日发布消息,2018年,我国将选择50个地市和个别省,开展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整市”试点。除了开展整省整市试点,此前的试点县也将增加到300个。在此基础上,鼓励地方结合实际扩大改革覆盖面,力争到2021年底基本完成改革。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认为,“整省整市”的试点是2018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新亮点。试点涉及范围扩大,可以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进度,保证全国的改革如期完成。

  郑风田:过去的试点可能都是选择县,现在一个市的范围更大了,一个省的范围更全面了。因为农村集体资产,它涉及到每一个村,每一个乡镇都有,它有一个更大规模的覆盖,我想主体还是想在2021年完成。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乡村振兴录|让农民共享农村改革的发展成果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我国继土地家庭联产承包、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后,又一项重大的改革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