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学习录|土地流转费用涨跌应遵循市场规律

2017-11-08 11: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当下各地都在结合自身条件和特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国乡村之声特别报道《乡村学习录》,邀请到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带着大家读懂十九大报告,指导农业生产和生活。

  张红宇:第一轮土地承包从1978年年底开始,最初是15年不变。上世纪中央提出土地到期后再延长30年。十九大报告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个期限足够长了,总共75年,对农民来讲是非常好的消息。现在对土地的投入可以有长期的打算,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对已经承包土地的人来讲,有一个重要政策:优先续租。比如目前流转的期限是第二轮承包到期为止,流转到期后可以优先续租,中央不支持土地转给别人,这对双方都是利好消息。这些政策确实把农民心里话说出来了,是长效定心丸。

  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是不是可以抬高流转费用?这要考虑接受方的想法。这些年租地价格涨跌是根据生产发展情况变化的。比如玉米价格高了,流转费用可能提高,玉米价格跌了,流转费用也会跌。我相信以后流转费用的变化一定和当时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农业自身条件以及外部环境三者密切结合在一块。流转费用不应该由政府做硬性规定,要按照市场规律。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乡村学习录|土地流转费用涨跌应遵循市场规律

对已经承包土地的人来讲,有一个重要政策:优先续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