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韩长赋:确保承包地确权质量关键看群众是否满意

2017-02-22 11: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1日,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办证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对过去3年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展做了通报,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韩长赋表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已覆盖全国二轮承包合同面积的七成。除个别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外,各地将在2018年年底前基本完成确权登记颁证。

  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2582个县、市、区开展了试点,确权面积近8.5亿亩,约占全国二轮承包合同面积的70%。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未来,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进展难度将越来越大,时间也会越来越近,老百姓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韩长赋:一是时间越来越紧迫,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快推进的要求更明确了,期限也更加紧迫了。二是推进难度越来越大,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随着确权工作不断推进,前期能干、好干的村组,已经基本上顺利完成了。而当初历史遗留问题多,群众争议大,有意放在后面的村组,将成为工作难点,现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韩长赋说,除了时间和难度的困难需要克服之外,老百姓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韩长赋:各方面要求越来越高,一方面,农民看到新的权属证书管用,有的还可以抵押融资,对确权的要求随之更高,也很较真。另一方面,随着农村改革不断深化,要在确权中兼顾解决承包地细碎化,发展规模经营,推进产业扶贫等问题,要做到一举多得。

  根据中央部署,今年再新增北京、天津、重庆、福建、广西、青海等6个省份开展整省试点,整省试点省份达到28个,基本在全国全面铺开。从当前情况看,试点工作经过三年推进,不同省份进展处于不同阶段,也面临不同的任务,韩长赋强调,各地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

  韩长赋:一,要把握工作进度,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包括前期已开展确权工作的上海、重庆两个市,全国三十个省区市计划在2018年年底前基本完成。第二、严格质量要求,确保农民群众满意,承包地是农民的重要财产,确保工作质量关键看农民群众是否认可、是否满意。在推进试点中,要严守政策界限,遵循标准规范,加强督查、督导,严格工作流程,让农民群众充分参与到方案制定、权属调查、现场质监、以及公示监督等各方面重点环节。确保该签字的签到位,印好的证书发到户。

  除此以外,各地还要加快信息平台建设,确保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成果充分应用。推动承包合同网签管理,提升土地承保管理信息化水平。

编辑: 孔明

韩长赋:确保承包地确权质量关键看群众是否满意

21日,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办证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对过去3年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展做了通报,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韩长赋表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已覆盖全国二轮承包合同面积的七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