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赤水河生态共享 发展共赢|栽下梧桐树 才引凤凰来

2017-09-26 14: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遵义台记者王启宏 李俊)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说到赤水河,人们就会想到伟大领袖毛泽东军事指挥上的得意之笔——四渡赤水。发源于云南省镇雄县的赤水河,流经云南、贵州、四川三省,是国内唯一一条没有被污染的长江支流。一直以来,贵州省及周边省份把赤水河的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让赤水河不仅是英雄河、美酒河,更是生态河、美景河。

  赤水河流域不仅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赤水丹霞,还集聚了全国重要的名优白酒产业,同时也是全国重要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近年来,贵州省遵义市利用赤水河流域独特的气候和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和休闲度假,促进健康养生产业持续发展,探索出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协同共进的新路径,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更是连年攀高。

  四川游客:我们是从四川成都过来的,自己开车自驾,今天是第一天,去了丙安古镇,没见过这种地貌,感觉还是有点震撼。

  上海游客:赤水大瀑布非常非常壮观,雾气弥漫,感觉特别好,我是上海那边,那边感觉酸雨气息特别重,这边就比较原生态一点,空气也好。

  赤水市森林覆盖率达到80.78%,赤水先后投入20余亿元资金加大了旅游设施投入,今年9月,赤水市荣获首批“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称号。赤水市旅游局长谢远驰:

  谢远驰:我们1到8月份一共接待了游客接近两百万人次,同比增长了40%,收入是1.3个亿左右,同比增长了25.75%。

赤水丹霞

  赤水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道路,只是遵义市保护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助推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赤水河水质曾经受到污染,随着赤水河生态环境保护的推进,沿线各个地区也在寻求着发展的转型。作为全国酱香型白酒的集聚产区,仁怀市茅台镇“酒以镇名、镇因酒兴”。近年来,茅台镇以建设“酒加旅游”的全域旅游产业为载体,优化景区规划布局,再次展现古老厚重的酱酒魅力和国酒风采,奏响了酒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新乐章。

  香港游客:经过这次的体验,我大致知道酒是怎么样制成的,回到香港也可以跟朋友炫耀一下,这个非常的棒。

  北京游客:展馆的服务人员给我们讲解了一些制酒的过程,又去了厂家看了看他们实际产酒的情况,对茅台酒,有了更深的印象。

  云上酱香电子商务平台,通过酱香型白酒酿造环境原料展示区、酱香白酒酿造工序介绍区以及酱香型白酒个性化订制区等区域的展陈,将味觉酱香形象化为视觉酱香、数字酱香、经济酱香,综合展现“酱香文化”,在实现二、三产业互动发展的同时,也成为茅台古镇酒旅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之一。仁怀市酒投公司副总经理陈炯:

  陈炯:真正了解我们酱香酒的历史,以及酱香酒的生产工艺,来提高消费者对酱香酒的认知度。我们通过游客可以了解游客需求、市场的变化,这样来有效的帮助我们酒投公司转变思路,来促进我们地方酒企的转型升级。

仁怀酱香美酒

  在茅台古镇大力发展“酒+旅游”的同时,习水县土城古镇则将目光锁定红色旅游。位于赤水河的土城镇古每到节假日,都会以其独特的“红色”魅力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四川游客:土城打造的很好,特别是有红军四渡赤水纪念馆,就很值得来看一下,走一走红色之路,看看老前辈是怎么过来的。

  近年来,土城古镇围绕转型升级,先后投入30亿元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全镇红色旅游呈“井喷”之势发展。习水县土城镇党委书记刘绵定:

  刘绵定:过去我们90%的经济收入来源于农业,现在我们40%的收入来源于文化旅游产业。仅1-8月份,我们共接待游客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经济收入11.5亿元。

编辑: 孔明

赤水河生态共享 发展共赢|栽下梧桐树 才引凤凰来

赤水河流域不仅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赤水丹霞,还集聚了全国重要的名优白酒产业,同时也是全国重要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