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农业供给侧改革:发展特色农业 带动三产融合

2017-07-12 09: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焦健 纪翔 甘肃兰州台林经泉)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同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专门提到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互促共进,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面对新常态、新机遇,地处西北内陆的甘肃省,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推进三产融合,取得良好成效。

  这两天,家住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李家庄村的郭小燕忙的不亦乐乎,到村里来采摘新鲜果蔬的市民越来越多,不到半个月,她的三个大棚里种植的圣女果、草莓等果蔬已被采摘过半。

  郭小燕:如果来采摘的,公司就找人来采摘了,如果采摘不掉的,反正公司包销路,我们也不愁销路了。

  除了采摘,棚里还有一些果蔬会被电商平台提前预定,价格更是高于市场。

  郭小燕:以前的棚种下了就是往市场上拉,早上四点钟就要上市场,现在就是种下了我们再不愁销路。

  在李家庄村,很多农民和郭小燕一样,不出大棚就能收到钱,有的村民更是耕地打工两不误,这一切都要得益于村上智慧大棚的改造。甘肃榆兴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农业生产负责人金尚科:

  金尚科:这个系统主要包括远程操作系统、智能监控系统、还有产品的溯源追踪系统,像浇水、卷帘这些以前都是要人操作的,现在我们在手机下个APP,可以在几分钟内完成这些事。全部不需要人来操作,作物的管理更加精细化。

  好产品才能卖出好价钱,以前李家庄村一个大棚生产的果蔬最多也就卖3万元,而现在一个大棚最少也能卖8、9万元,比四五年前翻了两番。

  2015年,该村引进甘肃榆兴农庄和榆兴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对村内已经废弃的55座温室大棚进行改造的基础上,流转附近土地380亩,建成集生态农业观光、大棚果蔬种植、禽畜养殖、种苗繁育、净菜加工等为一体的现代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同时,积极融入智慧农业大数据云平台信息,结合“互联网+农业”,通过“O2O+C2B”模式,利用线下体验、线上消费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在品牌效应最大化的同时,带动周围146户农户、200多户富余劳动力从事运输、包装、餐饮等相关产业发展,实现了李家庄村发展规划整体推进。榆中县李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建文:

  张建文:过去农业生产是粗放型的,生产出来的产品不是市场所需要的,这两年随着消费主体的转移,人民对好的产品的渴望是比较高的。我们做的是以一产带动三产,以三产带动一产农业附加值,从而拉动二产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

  一个知名品牌,能带动一方产业发展,一方产业发展就能带动一片百姓致富。2015年,榆中县李家庄村通过土地流转,龙头企业带动,建起了一座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发展现代农业,采用“村集体+银行+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创新模式来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生机盎然的蔬菜大棚里,各类绿色蔬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三年时间,李家庄村从一个后进村发展成为小康村,人均年工资收入达到了3.6万元,许多村民也从最初的等着看变成了主动干。

  2016年,张建文牵头组建的甘肃榆兴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总值达到了1280.5万元,其中采摘、观光、垂钓等休闲收入达到784.7万元,电子商务平台收入达到495.8万元。

  张建文:供给侧改革最主要核心的还是要达到一个供需平衡的问题,因为我们要生产市场所需要的这种农产品,我们从学习政策、适应政策,到创造政策的时候,我们这个村子就很富裕了。乡村的发展也是在慢慢的探索,根据国家的政策在慢慢的去做。

  李家庄村率先迈向了三产融合发展的道路,这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产品结构的做法正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

  近年来,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依托特色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加大投入建设日光温室、高效钢架大棚、冷棚等为主的设施农业基地,蔬菜生产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增长型转变。榆中县高原夏菜种植面积和销量不断攀升,蔬菜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要支柱产业,为了打好扶贫攻坚战,榆中县借力蔬菜种植优势,挖“穷根”栽“富苗”,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将扶贫人口集聚到产业链上,来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榆中县蔬菜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滕辉:

  滕辉:高原夏菜每年基本上以2万亩的速度在递增,为榆中县的农民带来了很高的收入,2016年高原夏菜总面积达到38.9万亩,总产量达到95万吨以上,蔬菜销售收入13亿元以上,人均蔬菜纯收入是达到2700到2800元之间,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

  2017年,兰州市将推动农业发展由以数量增长为主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上来,实施都市农业、高原夏菜、百合、玫瑰、中药材5大产业发展规划,推进1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8个千亩蔬菜、药材、百合、玫瑰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着力提升特色产业优势,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到2017年底,力争农业增加值较上年增长5.2%,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较上年增长10.5%。兰州市农委副主任才吉安:

  才吉安:我们今年农业供给侧改革在种植上主要是以调结构为主,就是在稳定粮食面积的基础上,扩大特色农产品的种植,在畜牧业方面,我们以提增量为主,扩大规模。第三个是补短板,同时在我们提出一二三产融合,能在休闲农业方面能做一些工作。

  受历史、自然、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制约,兰州乃至甘肃一些特色产业还面临融资、技术、产业培育等方面的问题,对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撑作用较弱,贫困地区特色富民产业增收潜力还没有得到充分挖掘。对此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马忠明建议:

  马忠明:要加快提高生态水平,加强新技术的应用,从单产上提高水平,从生产的规范化上加强工作,企业要在当地要带动产业的发展,要加强与国际、国内市场的对接,使产品能够走出去。

编辑: 孔明

甘肃农业供给侧改革:发展特色农业 带动三产融合

面对新常态、新机遇,地处西北内陆的甘肃省,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推进三产融合,取得良好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