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绿色金融改革试点落地五省区 浙江农业点绿成金

2017-07-10 12: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刘瑜颖 陈瑜艳 衢州台周建新 郑时培 湖州台张丹丹 南浔记者站 徐怡)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决定在浙江、贵州、新疆等5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浙江省是全国较早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的省份,经国务院同意,6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国家七部委印发了浙江省湖州市、衢州市的试验区总体方案。

  据了解,试验区湖州市侧重绿色产业的发展,致力于绿色产业与生态文明交融互助;衢州市则侧重传统产业的绿色改造,致力于打造新型特色产业体系,以及相应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绿色金融改革是什么?对农业的转型发展将带来哪些契机?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航埠镇彭村是首批“金屋顶光伏富民工程”的试点村,不少农户的屋顶已经安装上了墨蓝色的太阳能光伏电板。农户出租屋顶给企业投资建设,每年可获700块的租金收入。

  村民许秋如:反正房顶空着也是空着,可以发电,我们也有收入。

  衢州市近年来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运作+银行信贷扶持”的原则,“政、银、企”三方联动,因地制宜推出各种绿色信贷产品,灵活即时控制环境风险,以金融杠杆引导信贷资源配置,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实现绿色发展。

  柯城农商银行行长郑建华介绍,当地金融部门以绿色金融支持产业转型,优先满足高新技术与产品开发等方面的资金需求。“金屋顶”光伏贷就是绿色信贷品牌之一,这解决了企业贷款难、手续烦的问题,还使签约客户长期获得稳定投资收益。

  郑建华:新能源光伏是政府引导,合理利用国内的单晶片镀金片产品,跟政府、还有像正泰这样的公司合作,把清洁能源做上去,利率给一定的优惠。

  郑建华说,新能源光伏贷由政府引导,现在采取两种模式。另外,对光伏贷等涉农贷款,还推出了免抵押信用贷款。

  郑建华:一种是跟正泰合作租农民的房子,房子租来给一定的补贴,再厂商直接来安装的。第二种模式,是农户自己来做,需要资金,我们给贷款。无抵押担保,直接信用贷款,利率我们给优惠。一般贷款,流动资金贷款都是一年之内的,最长不超过三年,现在我们光伏贷,时间可以放到8年。

  除了光伏贷款外,自2015年起,当地农商银行针对柑橘加工销售等产业主体、家庭农场、来料加工产业、乡村休闲旅游、粮食生产分别推出“橘融通”柑橘产业转型升级贷款、“合易贷”家庭农场贷款、“民宿贷”乡村休闲旅游转型升级贷款等多款绿色信贷产品。

  柯城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余俊锋说,“橘融通”不仅支持柑橘贩销,还支持柑橘的品种改良等,加快促进柑橘产业转型升级。

  余俊峰:橘农通这个产品,不仅是对柑橘贩销客户提供资金支持,对柑橘品种改良和柑橘转型升级的客户也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

  衢州佳农果蔬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先明就是“橘融通”的受益者,有了专项贷款业务后,他开始转行建立优良品种示范基地,解决了生产与销售脱节的问题。

  叶先明:前两年老百姓有的一边卖不掉橘子,一边收不到好的货。随着橘融通的开通,作为我们这些主体来说,可能也会种一些示范性的农场和基地,百姓看到种的好有实惠了,自然会跟上来。

  去年12月,浙江省衢州市成立首个绿色银行,启动“绿色金融资金风险池”项目,构建政府与市场机制良性互动的绿色金融债权风险分担机制,首期资金池规模为1500万元,可覆盖绿色项目贷款3.38亿元。

  在另一个试点市,浙江湖州,长兴永盛牧业有限公司,目前已在投资发展烤羊餐饮,从一产迈向三产。公司负责人胡志宏说,这些年来公司能够发展壮大,得益于不断创新的金融扶持政策。

  胡志宏:整个种场当时评估大概1300多万元,当时给了我们500万的额度,资金其实一直不是我们最大的问题。

  湖州市南浔银行练市绿色支行于今年6月底成立,它是全国银行业首家绿色金融专营机构。行长费宁斌介绍,他们主要服务当地周边的农户和科技型企业,为无污染、低耗能的企业或产业提供服务。

  费宁斌:初步辐射范围是周边12个行政村以及我们现在高新机电产业园区的小企业,比方说生态养殖、家庭农场、农业观光园等等,还有高新产业。通过金融产品来引导或者倡导企业发展绿色产业,往无污染、低耗能方向。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浙江绿色信贷余额7443亿元,同比增长10.1%,比贷款平均增速高3.1个百分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打造绿色金融,可以培育各地经济发展的绿色新动能,这既是现代化农业的发展目标,也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

编辑: 孔明

绿色金融改革试点落地五省区 浙江农业点绿成金

浙江省是全国较早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的省份,经国务院同意,6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国家七部委印发了浙江省湖州市、衢州市的试验区总体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