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绿色金融市场日趋透明完善 资管绿色化进程刚刚起步

2018-10-01 10: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实习记者张永鹏)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撰写的《地方绿色金融发展指数及评估报告》近日出炉。报告显示,我国绿色金融市场日趋完善和透明,银行业成为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中流砥柱。但与此同时,绿色金融的发展存在较大的地区差异,资产管理的绿色化进程处于刚刚起步阶段。

  所谓绿色金融,就是指金融部门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政策,在投融资决策中要考虑潜在的环境影响,把与环境条件相关的潜在回报、风险和成本都要融合进日常业务中,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说,经过几年的发展,当前绿色金融中有几个新议题值得关注。“第一个议题是推动绿色资产证券化,未来一个大的突破就是把8万亿绿色信贷当中相当一部分变成证券化的资产,让资本市场可以持有和投资;第二个议题是绿色PE和VC的发展;最后一个议题是数字技术推动绿色金融。”

  银行业是我国融资市场中较大的资金供给方,长期以来为支持实体经济建设、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大量资金支持,也是推动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的中流砥柱。银行业凭借多年的经营和管理绿色信贷的经验,能够降低绿色金融的风险权重。马骏说:“中国最有条件率先降低绿色资产风险权重,这个降低其实是符合了金融监管的审慎原则,本质上来讲是维护金融体系稳定性,银行稳定性。我们如果能够证明绿色资产的风险比较低,从维护银行的稳健性来讲,就有理由降低风险权重,这样进一步鼓励银行向低风险的绿色资产进行更多的配置资源,减少高风险资产的配置。”

  本次发布的《地方绿色金融发展指数及评估报告》显示,当前,我国各省区市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地区间绿色金融的发展程度也参差不齐,有的经济发达地区,绿色金融反而不如经济欠发达地区。另外,我国资产管理的绿色化进程刚刚开始,还存在着诸如环境风险管理和绿色投资意识较弱、企业披露的环境信息有限、缺乏绿色金融产品和风险分析能力等问题。

  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主任焦小平认为,发展绿色金融,必须将政府和市场的力量结合到一起,形成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