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污染源头变“绿色宝藏” 秸秆博会让人眼前一亮

2017-06-11 12: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结束了夏收,只有把田间的剩余的秸秆清理干净才能顺利地进行夏种。过去,农民往往将秸秆直接焚烧在田里,既污染环境,又触犯相关法规。如果秸秆能够好好地加以利用,往往能转化为农民口袋里的财富。那么有什么好点子吗?

  又到麦收时节,很多地方烧秸秆成为污染的源头。但目前在安徽举办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上,秸秆却变成“绿色宝藏”,不少新产品让人眼前一亮。

  在三只小猪盖房子的童话故事里,大灰狼轻轻一吹,稻草盖的房子就塌了。而在秸博会现场上也有一座“草房子”,墙壁与地板,椅子与茶几,里里外外都由秸秆板材制成,强度高还防火、防水、抗寒、防噪音,比红砖好。

  据介绍,草房子相比传统建筑可节约建筑能耗40%,工程综合造价可节省15%以上。每使用1吨秸秆可以节约2吨木材,实现了“以草代木,以草代砖”。黑龙江、四川等地已经有不少农民朋友住进了这样的草房子里。

  还有一个好产品:在高速公路边坡、废弃矿山等处,铺上秸秆草毯,再将草种固定在草毯中,靠草毯提供的营养基质草种就能发芽生长,等植被根茎的抓伸力能拉住山体,就达到护坡与美化的双重效果。

  一般收购秸秆300元一吨,而一吨秸秆能织出约500平方的草毯,能卖到1万多元。这项技术在屋顶绿化、城市绿化、大棚覆盖等领域也都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按照粮食主产区年消耗30万吨秸秆来算,每年可为当地农民增收过亿元。

  另外,秸秆还可以制作天然可降解的碗筷勺子,还有工业托盘、餐具、超市生鲜托盘、育苗盆等其他产品,废弃后六个月就能生物降解。尤其是婴儿食具,因为纯天然,家长用得放心。一个婴儿用的秸秆小勺,成本低至几毛钱,售价达到三四块,产品附加值非常高。

  夏收烧秸秆的老问题,老不改,不是没思路,就是没决心。与其大费周章地对农民烧秸秆围追堵截,一些主管部门和农民朋友不如多在提高秸秆利用率上想想办法。

  过去,农作物秸秆用于取暖、做饭和喂牛,是舍不得扔的宝贝。如今,随着农业生产方式及农村能源结构的变化,秸秆失去了用武之地,甚至成为农民的负担——“不烧,种不了田;运走,费不少钱”。烧掉是最便捷的处理方式。

  我们常说,连垃圾都是“被错放位置的资源”,更何况是秸秆。安徽的这场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就给大家很多启发,也给出农民“不烧咋整”的最好回答。

  经验表明,遏制秸秆焚烧,变废为宝是根本途径。这个市场正在被培育,相信其中的商机不容您错过。

编辑: 孔明

从污染源头变“绿色宝藏” 秸秆博会让人眼前一亮

又到麦收时节,很多地方烧秸秆成为污染的源头。但目前在安徽举办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上,秸秆却变成“绿色宝藏”,不少新产品让人眼前一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