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合提案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

2018-03-12 11: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徐志强 李伟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业问题一直是全国两会上的热点话题,今年,有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合提案,提高秸秆的综合利用水平,有序推进秸秆还田工作,改善土壤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刘凤之是中国农业科学院的专家,今年他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大扶持力度有效推进秸秆“五化”利用水平和收储运体系建设的建议》。在他看来,东北地区作为国家的重要粮仓,在生产粮食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秸秆,这些秸秆应该进行有效利用。

  刘凤之:东北地区是粮食的主产区,我们提出来提高玉米包括其它作物秸秆的“五化”利用率水平,什么叫“五化”呢,就是秸秆可以做饲料,可以做能源,可以做肥料、基料包括工业性原料,一是把废物变成资源,第二还改善了环境。

  刘凤之委员认为,东北地区的秸秆总量多,但比较分散,需要政府部门统一进行规划,集中处理。

  刘凤之:要制定相关的政策,收储的体系要建立起来,抓公司化管理这块,农民是千家万户的,但秸秆要集中处理,组建一些服务公司来做这个工作,这个必须公司化来运作。

  全国政协委员岳泽慧和潘元松今年也关注了秸秆综合利用的问题,他们提出应该有序推进秸秆还田,逐步转变农民焚烧秸秆的观念,从而改善土壤环境,提高地力。

  岳泽慧:有资料表明,秸秆还田可以改善土壤的氯化性质,增加土壤肥力。我觉得应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实验比对和技术培训,让老百姓能认识到秸秆还田的好处,让老百姓转变观念,逐步建立起用地和养地结合的循环机制。

  潘元松:一方面希望国家加大支持政策让秸秆能够还田,这样耕地的质量能够提高,同时也减少群众焚烧秸秆对大气的污染。第二,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个政策要进一步宣传到位,农民觉得这个地今后三十年还是自己的,他就会加强对耕地的保护。

  在全国政协委员李天来看来,秸秆还田需要自上而下的推动和扶持,在秸秆还田的实施过程中要讲科学方法。

  李天来:秸秆还田不能每年都还田,特别是在东北比较寒冷的地区,秸秆还田很难分解,所以秸秆应该是综合利用交替着来,比如这块地今年秸秆还田了,另一块地做饲料了,那明年就另一块地秸秆还田,这一块地做饲料。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合提案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