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主播全扫描|人少素质低 乡村医生如何突出重围?

2017-03-10 16: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主播全扫描邀请《乡村保健站》主持人越淋带您关注乡村医生:

  越淋:今年两会,我最关心的是农村的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在我们《乡村保健站》的互动平台上,很多听众健康疾病方面的问题,都是比较基础的。即使是这么小的问题,都没有人为他们解决,他们看一次医生的成本很高,所以不愿意看医生,导致很多小毛病就拖成了大问题。如果有遍布村镇的乡村医生,就能解决很多难题。

  目前乡村医生队伍面临着两方面困难:一是人,一是素质。

  首先是人的问题:乡村医生,曾经被称为“赤脚医生”,指那些未经正式医疗训练,半农半医的农村医疗人员。乡村医生为我国基层医疗卫生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他们面临无保障、无继承的问题,乡村医生不愿退休,因为没有养老保障,一退休,生活就没了保障。新的医生不愿意来,工资待遇太低,职业发展前途不明朗,另外,有的山区条件也不好,更留不住医生。

  一个县、一个乡或许只有一个乡村医生。再加上有的医生上了岁数,本身出行就很困难。要照顾那么多村民成了一件麻烦事。

  接下来是素质的问题,乡村基础医疗的质量包括两方面,一是设备支持,一是医生素质。全国人大代表、云南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胡阿罗说在他们那,基层的村医,诊疗设备就是一两个听诊器,高血压计,再加上简易药箱。这跟村民的医疗需求相差甚远,看个小感冒,都得跑趟县城。更别提一些小手术了。

  除了设备,还有人员的培训问题。有些乡村医生是《乡村保健站》的听众,经常在节目中向三甲医院的医生请教问题。医学是一门日新月异的学科。药品始终在更新,医疗技术不断发展,所以要求医生不断学习才能跟上。但是乡村医生最缺的就是培训!用的还是十几年前的方子,几十年前的设备,这种情况之下,怎么能提高基层的医疗水平呢?即使有时间有经费培训,如果没人替岗,离开这段时间谁来给村民看病呢?所以,基层医疗、村医队伍建设,牵一发而动全身,是个需要重视的问题。

  《光明日报》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乡村医生马文芳。她建议:国家加大对农村诊所的投入力度,特别是对乡村医生应该加强培训,提高技术本领;此外,乡村医生应纳入国家统一管理,提高工资待遇,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到农村,留在农村为老百姓服务。全国人大代表高广生提出经过考核,把乡村医生纳入体系中,考核得因人施策,老人有老办法,新人有新办法。

编辑: 孔明

主播全扫描|人少素质低 乡村医生如何突出重围?

乡村医生,曾经被称为“赤脚医生”,指那些未经正式医疗训练,半农半医的农村医疗人员。乡村医生为我国基层医疗卫生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他们面临无保障、无继承的问题,乡村医生不愿退休,因为没有养老保障,一退休,生活就没了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