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姓满意的乡村医生”推选5月下旬启动 促进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2018-05-18 22: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车丽)“百姓满意的乡村医生”推选活动新闻发布会5月16日在北京举行,活动于5月下旬全面启动。中国医师协会拟在全国推选百名民众满意的乡村医生,通过表彰奖励做出突出贡献的乡村医生代表,促进我国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与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会长指出,基金开展的“百姓满意的乡村医生”推选活动,是为了提升乡村医生群体的归属感和荣誉感,由百姓推选——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老百姓满意是对一个医生最好的奖励!把推选活动作为医师节的系列活动之一,让乡村医生能够得到一种尊敬,得到一种关爱;推选活动选举的100名百姓满意乡村医生可作为中国医师奖的候选人,让优秀的乡村医生有机会走进人民大会堂,走上领奖台,把他们的正能量弘扬给社会。

  我国有乡村医生约138万人。乡村医生代表沈阳感叹:“‘百姓满意的乡村医生'推选活动的开展,让我受到莫大的鼓舞,从心里感谢这样的好政策、好举措,我会更加努力钻研医术,更好地扎根农村,为村民服务好,做好村民的守护人。” 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杨民杨民副会长表示,乡村医生是我们整个执业医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建立好包括乡村医生在内的“医师之家”。我们要在这个家里,让乡村医生感到温暖,让乡村医生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司副司长刘利群表示,乡村医生队伍是卫生战线上一支非常特殊的队伍,卫生系统有1100万的职工,乡村医生就占据1/10。在新中国的历史上,乡村医生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乡村医生更是解决农村居民看病就医的第一道防线。现行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大部分的农村地区,乡村医生承担着家庭医生的职责和任务。中国医师协会启动这项百姓满意的乡村医生推选活动,对乡村医生来讲是一个很大的鼓励。希望“百姓满意的乡村医生推选”活动能广开门路,既向地方的行业组织、地方行政部门开放,也向社会开放,让大家都能参与到推选活动中来。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