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微访谈|玉米库存大 吉林为何仍打造玉米大省?

2017-03-07 11: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张程)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继续调减玉米种植面积,粮改饲试点面积扩大到1000万亩以上,鼓励多渠道消化玉米库存。而这其中,面临调减压力最大的地区就是东北三省。

  但是,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前农委主任任克军今年带来的议案却是,要把吉林打造成为全国玉米核心产区,并且立足玉米种植与深加工帮助农民实现增收。

  您今年的议案主要关于什么内容?

  任克军:一个是结合吉林省的实际情况,在我们省怎么样建议国家加大对农产品加工业的支持力度,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吉林省如何利用现有的资源优势和我们农民多年的种植习惯,把吉林省建议作为国家一个优质的玉米核心产区。

  东北三省是当下调减玉米面积的主要省份和地区,您提议构建一个优质的核心玉米产区,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任克军:因为吉林省坐落于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农民有多年种植玉米的习惯,号称为铁杆庄稼。同时玉米的单产水平比较高,面积比较大,产量比较多,比如说我们这些年来的玉米面积始终是在5600万亩左右,总产在600亿斤以上。单产的水平亩产987斤,位于全国第一。就是这样一个特殊的生态环境和地理位置和肥沃的黑土地,适宜于玉米生长,适宜大面积推广标准化栽培技术。农民已经有了一套比较科学的种植栽培技术,他们对玉米生产从播种到收获这一个周期,各项新技术,运用都比较自如。

  关于农民增收这个问题,现在国家已经放弃了对玉米的临时收储,如果说我们鼓励农民种玉米,怎么解决农民增收这个问题?

  任克军:现在应该广辟增收渠道,采取多措并举,多业并举,来拉动农村经济的发展,进而实现农民增收。从当前看,一个是应该在经营收入上下功夫,在经营收入上既包括粮食生产,也包括畜牧业、特产业,同时也发展一些新业态。新兴产业,包括在农村发展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发展休闲农业,使农业视觉更为开阔,增收渠道门路更为多样。特别像吉林省,除了继续挖掘粮食增产潜力之外,应该在畜牧业发展上多下功夫。因为吉林省良多,饲料比较充足,通过把粮仓边入库,把粮仓变成奶罐,向广大市民提供优质的肉蛋奶,发展畜牧业空间很大,在结构调整上,在供给侧结构的改革上,把优质的粮食生产这样一个好的资源,变成肉蛋奶,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进而增加农民的收入。

编辑: 王肖军

两会微访谈|玉米库存大 吉林为何仍打造玉米大省?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继续调减玉米种植面积,粮改饲试点面积扩大到1000万亩以上,鼓励多渠道消化玉米库存。而这其中,面临调减压力最大的地区就是东北三省。但是,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前农委主任任克军今年带来的议案却是,要把吉林打造成为全国玉米核心产区,并且立足玉米种植与深加工帮助农民实现增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