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玉米即将开卖,各种骗术频现农村!上当了一年可就白干了!

2018-09-25 19:20: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已是9月下旬,网友们开始号召大家国庆组团回老家掰棒子了!玉米购销市场也开始活跃起来了。卖粮食的时候肯定要和粮贩讨价还价啊!每到这种时候,那些心怀鬼胎的骗子也开始活跃起来,特别是互联网时代,各种骗局更是花样百出!大家一定要睁大双眼啊!

  1.地磅被遥控器控制

  最近几年收粮食的人从过去的用包收,现场称,变成了现在的用炮车收。炮车是用三轮车改装特制的,车上安装的吸管把粮食直接吸上车。装完之后直接去地磅上一称就知道装了多少粮食。省时省力,极大地提高了工作的效率。但是既然要过地磅的话就需要当心了。

  我们都知道,在粮车停在地磅上时,地磅会显示当前的重量,然而地磅容易被控制,某些地方是可以通过一些仪器影响的。有一种遥控器的设备,可以控制地磅上的显示数字,可以将数字加大或者减小,又因为这个时候你把粮食已经收到到车里了,不能把粮食再倒出来称重。而今年的粮食产量具体是多少心里也不清楚,没底气,这样就很容易上当受骗了。

  2.炮车改装骗局

  某些炮车在改装的时候被人故意加了几个隔板,隔板里面可以装水或者装沙子,这样的话粮贩趁你不注意,把里面的水或者沙子放出来,然后再上地磅的话,粮食就少了很多重量,最终拿的钱也就少了。这种骗局在广大农村还是挺常见的。

  3.水分测试骗局

  玉米水分达标后才能卖,卖粮农民一般都没有专业的仪器,水分多少全靠粮贩说的算。有的人就做起了水分测试仪的文章,他们通过一些手段将仪器改变之后,不管再怎么测水分,粮食依然是不合格的,这样就可以压低你的粮食收购价。

  4.记账笔上有猫腻

  记账笔相信大家一听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我们都知道,有些特殊的笔,写出的字可以在过一段时间之后自动消失,而粮贩就会利用这样的特性搞出一个特殊的笔,然后收购时,少记几笔账,导致你损失不少的粮食。

  5.收钱收到假币

  在现今社会,收假币的情况应该比较少,毕竟现在网络支付发达,而通过网络支付,我们能避免很大一部分的假币问题。

  现在城里流行手机支付,用到现金的机会不多了,但在农村还是离不了纸币。一些农民由于不熟悉智能手机操作,不相信手机支付,只收纸币,这就给了一些骗子可乘之机。农民卖玉米,往往一卖就是几千斤,几千块钱的收入。到给钱时,有的黑心粮贩会把假币掺在真钱里,农民点钱时一不注意,就会上当,事后还没法找人。

  以上就是粮贩收粮时常用的5种骗术,希望大家留心一下,以防自己上当受骗。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联播+”

  中国乡村之声转载编辑:甘楚琪(实习)//责编:李沛//监制:汪群均

编辑: 孔明

玉米即将开卖,各种骗术频现农村!上当了一年可就白干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