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九成扶贫资金项目审批管理权限将下放到县

2016-09-23 11: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记者获悉,2014年后,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决定,扶贫资金项目审批管理权限已进一步下放到县,省级不再具体管理扶贫资金项目的审批权。今年预计有90%左右资金的审批权限下放到县。

  扶贫资金项目审批管理权限为什么要下放到县?存不存在结转和滞留的问题?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说,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于扶贫开发的投入明显增加,不仅是国家,各级财政专项投入也是明显增加,增幅很大。在扶贫资金管理方面,有关部门不断探索,1996年开始探索实行扶贫资金制度,到2010年,国家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实行提前预拨制度,这个制度这几年一直在坚持。

  郑文凯:今年90%左右的扶贫资金审批权限将下放到县。因为如果在第二年整个预算后再下放的话,环节太多,真正到了贫困村实施起来效率就会很低。资金整合是今年国务院专门开会布置的一项工作,也是国务院简政放权改革的一项内容,各地很重视,也很欢迎这项改革。

  总的来看,600多亿的扶贫资金,量非常大,但是具体到各个县,每一个点的规模不大,扶贫资金可以说是“量大、点多、线长、面广”。郑文凯说,整个扶贫资金的项目审批使用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如何用好扶贫资金,让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是需要认真研究的工作。

  郑文凯: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和财政部和有关部门一起不断完善资金考核评价监督管理等制度。每一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决不允许出现挪留截用、胡花乱用,包括限制和滞留,这些情况都不应该发生,应该让它最大限度、最高效率的发挥效益,所以也正在加强这些方面的工作。

  在2016年国家审计署的审计过程中,发现扶贫资金的结转和滞留问题比较突出。郑文凯说,结转和滞留有客观性的原因。

  郑文凯:因为有的扶贫项目具有周期性,不是说所有的项目到12月份都能干完,所以这里存在一个客观结转。同时还有一个情况不确定,即有的时候会出现出现“资金等项目”的问题。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扶贫资金要使用好,贫困地区村一级的资金项目使用的规划和项目库需要建立,需要配套,并且要有严格的标准和严格的程序。郑文凯说,扶贫资金项目审批管理权限下放到县,县里的权力大了,责任也大了,实际工作难度也在增大。

  郑文凯:脱贫攻坚的面非常大,可能各地在工作中还有一些欠缺和不足,一方面通过完善制度,另一方面可能还得通过我们各级深入实际具体去指导和帮助,我们也感觉到县里面现在工作任务很重,权力不小,责任很大,压力不小。

  目前,我国农村数量不到60万个,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村有12万8千多个,贫困村占比达到了五分之一,脱贫攻坚的面非常大。

  除了建档立卡的贫困村,目前在我国的农村,还存在一个客观情况:根据统计,约有4成以上的贫困人口分布于非贫困县非贫困村,所以扶贫资金的使用,要谨防出现投射不均衡的问题。

  将扶贫资金项目审批管理权限下放到县,将非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与建档立卡村贫困户的脱贫,采用一样的任务、考核和评估,有利于解决扶贫资金投射不均衡的问题。将扶贫资金项目审批管理权限下放到县,有利于县里根据实际情况,整合资金使用,更好地推进脱贫的进程。

  什么是扶贫资金的专款专用?打个比方,就是打酱油的钱不能用来买醋。扶贫的目的就是让贫困户脱贫致富,扶贫资金的使用,就是为了向贫困的根源发力,在审批权限没有下放时,扶贫的各块资金不能整合统筹使用,每块比较分散,限制了资金的使用效果。

  湖北省地貌多样,贫困村贫困的原因不一,整合资金,将好钢用在刀刃上,成了扶贫攻坚的当务之急。湖北省在大悟县的一项探索,取得了成功,获得国家的认可。大悟县县长余德芳:

  余德芳:大类间统筹,和大类内打通使用。做到了多个渠道进水,一个龙头放水,一支笔审批。

  余德芳所说的这件事,是指湖北省率先在全国实现了扶贫专项资金的统筹使用。即把扶贫专项资金的使用权,从各部门集中起来,下放到贫困县统一使用。大悟县的东新乡,有现代农业、财政扶贫、土地整理,和农村公路等专项资金,乡里盛产茶叶,交通条件相对较好,经过统筹,县政府便将交通方面的投入,向土地平整和油茶种植上稍做了倾斜,钱多了,茶叶种植面积很快扩大。东新乡乡长黄艳红:

  黄艳红:如果是让我们乡镇自己去争取的话,争取的资金比较少,喷灌、开挖基地这样的项目,大概就得需要一两百万。

  有了资金支持,荒山变身万亩油茶产业园,项目的高效推进,又吸引了2800万社会资金的进入,实现了良性循环,良性循环的背后,是工作岗位的增加,东新乡200多贫困户,不管是不是建档立卡村的,都能优先在这里工作,月入4000的他们实现了脱贫。湖北省财政厅厅长王文童认为,扶贫资金项目审批管理权限的下放、扶贫专项资金的统筹使用,可以使分散的专项资金,形成1+1大于2的效果。

  王文童:整合统筹使用,既有理财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更重要的是我们把人民的钱要管好、用好,用出实效。

编辑: 王肖军

今年九成扶贫资金项目审批管理权限将下放到县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记者获悉,2014年后,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决定,扶贫资金项目审批管理权限已进一步下放到县,省级不再具体管理扶贫资金项目的审批权。今年预计有90%左右资金的审批权限下放到县。扶贫资金项目审批管理权限为什么要下放到县?存不存在结转和滞留的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