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十项措施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保驾护航

2016-08-10 10: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实施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若干财政政策的通知》。政策已经出台,但观望、徘徊的依然不在少数。

  无论选择在哪生活,都是为了让日子过得更好。而国务院的这份《通知》,正是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通知》从十个方面为财政政策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供了“路线图”,这些路线清晰、明了。只要记住三个关键词——落户、加钱、不动地,就明白了。

  这三个关键词到底是什么意思呢?真的能扫清大家的顾虑么?中国乡村之声编辑杨泊轶为您梳理:

  中国正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而这一关键正是让农业转移人口平等享受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让农村劳动力进城,让农民工转变身份,只喊口号远远不够,这得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

  此番,国务院结结实实的给出了硬措施,“人钱挂钩”,以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让农业转移人口享受同城市居民完全平等公共服务和市民权利。

  《通知》提出,基本公共服务“随人走”,保障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支持创新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制度。支持完善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对农业转移人口就业的支持力度。也就是说,进城落户人员,将逐渐享有和普通市民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包括失业登记、就业指导、医保、孩子上学等各方面。这其中,持有居住证人口将优先纳入保障范围。

  《通知》中还有一大亮点,就是免除了农村转移人口的“后顾之忧”——地方政府不得强行要求进城落户农民转让其在农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或将其作为进城落户的条件。也就是说,“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不是要进城落户农民放弃在农村的相关权益,不能简单地搞“一刀切”。

  除了针对落户人群的保障措施之外,《通知》中还明确了财政奖励机制。因为对于很多城市来讲,短时间内增加大量人口,城市运行存在压力。因此《通知》明确——哪里吸纳了农业转移人口,就给哪里奖励。吸纳的越多,奖励的越多。

  这十条政策措施并非简单叠加,而是财政政策的系统重构,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政策支持体系,涵盖了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涉及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支出结构的重大调整。

编辑: 孔明

国务院十项措施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保驾护航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实施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若干财政政策的通知》。从十个方面为财政政策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供了“路线图”,这些路线清晰、明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