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巴中脱贫新招: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2016-08-08 11: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关键阶段,而精准脱贫,最终还是得依靠产业,把贫困户拴在产业上,才能保证他们脱贫。

  近期一些地区做了一种尝试:在精准脱贫的过程中,通过积极探索专项扶贫资金和财政支农资金的股权化改革,把扶贫资金配股入社,建立贫困人口产业发展利益联动机制,以分红的方式确保贫困户始终有所收益。

  据记者了解,目前,这样一种试点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基本达到了“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脱贫致富效果。

  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青凤镇枫香村村民杨登文,2016年过的蛮开心,他说,政府的旧房改造项目,让他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而且还在村里找到了工作,有了固定的收入。在今年5月份,村里还发给杨登文一张股权证。

  记者:这是您的股权证?

  杨登文:对,是股权证。

  记者:你有多少股啊?

  杨登文:有8.55股。

  关于股权证的详细内容,杨登文说不清楚,但是他非常明确的是,有了股权证就可以分红,这张证件,就意味着钱。杨登文说,他和很多村民一样,本来都是贫困户,现在村里很多人有了股权证,大家有了稳定的收入,感觉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杨登文:今年我有四项收入,第一土地流转费,第二养猪养鸡,第三合作社务工收入,第四合作社入股分红。

  平昌县地处大巴山深处,是国家级贫困县,2016年有53个贫困村要摘帽,2万8千多人要脱贫,脱贫攻坚面临的压力很大。贫困户杨登文是怎么脱贫的,股权证又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是和合作社的运营和财政扶贫资金的使用有关。顺枫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平告诉记者,去年枫香村成立了顺枫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今年土豆收获的时候,合作社赚了钱。

  周平:我们可以给1块8的批发价,收入应该是在300万左右。

  通过合作社洽谈的方式,村里种植的土豆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来自达州的蔬菜经销商将这里的土豆全包了。

  记者:打不打算长期合作?

  达州蔬菜经销商:肯定的,这里比较有优势,比较近,我们过来就是几十里路而已,运输方面成本都是比较便宜。

  2015年,平昌县扶贫移民局在枫香村开展试点,整合专项扶贫资金和财政支农资金,拿出其中的20%,按照每股1000元的标准,量化成424股优先股,全部定向分给建档立卡的212名贫困人口,剩下的80%,再按2比8的比例,其中的2成,分给村集体用于合作社运营,8成,量化为普通股全体村民享有。平昌县扶贫移民局局长何修德:

  何修德:资金集中起来以后,采取股权量化这种方式,就有利于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何修德告诉记者,试点的结果证明,村民不出一分钱当了股东,就参与了产业的分红;多渠道扶贫支农资金的使用,解决了合作社成立初期缺资金的难题,合作社的良性运营又保障了村民的分红利润,这种股权量化实现了利益的捆绑,成了一汪活水。合作社全体社员参与,把贫困户作为一种特殊的对象,给于特殊的照顾,现在把能够产生效益的投入全部量化给老百姓,有利于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同时也有利于贫困户增收。

  只有找到适应贫困户发展的方式,贫困群众才能自觉地投入到脱贫事业中来,在这个过程中,要不断加大对贫困惰性思维的攻克力度,同时还需要积极探索服务模式和盈利模式。在新疆和布克赛尔自治县,当地扶贫干部动了很多脑筋,采取了不少措施,其中的一个方法是给贫困户送羊。当地扶贫干部那木苏荣说,2014年起,他们就在送羊,不过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效果一直不佳。

  那木苏荣:家里面有人有病了,或者其他急需要用钱的时候,弄不好有些羊要卖掉,在生产方面可能会受到影响。

  后来,在送羊较多的乌兰浩达村,扶贫干部开始挨户做工作,提议养殖户加入合作社。扶贫干部那木苏荣:

  那木苏荣:考虑到这个实际,我们还是把羊入到合作社里面,这样收入就固定了,最终提高老百姓的收入。

  在反复劝说下,村民有了加入合作社的愿望。然而正天林木专业合作社社长郭少峰说,对于合作社而言,太多的养殖户加入并不是一件好事。村民手里的扶贫羊,每只800元,都是些小羊羔,前两年处于成长期,既不产奶,也不产羔,合作社的压力很大。

  郭少峰:没有效益,相反一只羊每天还要有2块多钱的投入,饲料、免疫,还有饲养的人工费,每年每只羊大约要有600块左右的支出。

  合作社认为,贫困户加入后存在退社的风险,尤其是在行情波动,市场价格较好时,养殖户随时存在卖羊的可能,合作社等于白白免费饲养了羊。针对这种担心,当地又尝试给入社农户发放股权证,每只羊按照每年300元进行分红,合同一签签订5年,到期后可以续签。正天林木专业合作社社长郭少峰:

  郭少峰:比如牧民有300只羊,如果拿这些羊入社,9万块钱是纯收益,而且他可以把劳动力空余出来,可以通过打工等其他方式,再赚取一部分工资和利润。

  郭少峰告诉记者,这种股权证模式,强调的不仅仅是分红,更是一种契约关系,入社农户的扶贫羊,既是一种实物的存在,更像一种货币的投资,合作社通过集中饲养繁育,让它滚雪球,并将其中的效益进行分红。而确保这件事能够实现的,就是那张股权证,那是契约精神的证明。目前,当地村民已经认可了这种方式,村民赵发来:

  赵发来:还是入合作社人比较放心,一个月分红多少钱,一年分红多少钱,啥心都不用操了。

  以农民合作社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为载体,以资产股权为纽带,构建财政支农项目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概括起来就是一张股权证,一条收益扶贫的新路子。“贫困户优先股”和“贫困户股份”的概念,目前全国已有多地进行了试点尝试。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国祥对此认为,股权扶贫与直接救助有着很大的不同,最主要的区别就是帮贫困户管理资金,并使资金产生持续的效益,用效益分红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但要注意,在使用扶贫资金方面,要根据当地实际,因地制宜。

  李国祥:财政资金、项目资金、社会捐助的资金是直接给贫困户,还是在贫困户的产业发展上统一使用,这几种方式各有自己的优缺点,我个人认为资金要是分散到每家每户使用很难出效益,最好是集中起来。集中起来并不是给合作社,或者给扶贫企业,主要是给贫困户,贫困户持有股份股权,就是取得了资产,根据资产来进行分红,这是比较适合的,因为分开以后就没有效果的。

  让贫困户持有股份参与分红是比较合适的。对于很多的资金,我个人认为还是要让贫困户个人掌握,比如教育、买种苗,买幼崽,最好是让贫困户直接掌握资金。所以不同的扶贫项目,精准到户,根据不同的使用方向,应该选择不同的使用方法,这是真扶贫、扶真贫的妙招。

  股权证是一种契约,其中一方是资金的管理者运营者,另一方则是入股者,双方极有可能因为利益的分配产生矛盾。李国祥表示,股权扶贫要做好,需要建立良好的资产收益分配机制,同时在机制的基础上,签订柔性可回旋的契约合同。

  李国祥:有些贫困户觉得资金集中使用了,分的预期跟自己想像的不一样,要把资金讨要回来,在现实中确实存在很多纠纷。针对这种情况,我个人认为,首先要建立好资产收益分配的机制,贫困户要是参加了有股权了,在生产经营中肯定有风险,这要有思想准备,不是说有入股就一定有收益;第二有收益的时候大家要分享。

  在这个基础上,再签订一个有弹性的、大家都能遵守的,在发生一定情况该怎么处置的契约合同,让这个合同既能够比较好的符合现实的需要,同时要具有相对的约束力,不能因为农民当时理解不到位,糊里糊涂签了,就拿合同来约束的贫困户,这个是最要不得的。

编辑: 孔明

四川巴中脱贫新招: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近期一些地区做了一种尝试:在精准脱贫的过程中,通过积极探索专项扶贫资金和财政支农资金的股权化改革,把扶贫资金配股入社,建立贫困人口产业发展利益联动机制,以分红的方式确保贫困户始终有所收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