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粮南运热度减弱 专家:粮食主销区应承担更多责任

2016-05-05 10: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随着东北地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逐步提高,我国“北粮南运”的粮食生产格局已经悄然形成,并代替了之前“南粮北调”的局面,北粮南运,顾名思义就是将北方的粮食运到人口众多、耕地有限的南方,由此实现资源互补,同时为北方粮食产区带来经济利润。

  一直以来,“北粮南运”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平衡我国粮食供需的重要途径,近两年,北方粮食库存遭遇天花板,北粮南运也成为北方粮食去库存的主要手段。但是,受多重因素影响,近两年,北粮南运的热度逐渐减弱,甚至出现了滞销的现象。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认为,这些现象出现的原因,主要和南方购买国际便宜粮食有关,而这种购买选择的改变,可能会给我国农业的未来带来很大隐患。

  郑风田:北粮南运的困难跟国家的大背景,甚至全球粮食的大背景有密切关系。从全球来讲,粮食价格跟石油价格同步,目前石油价格处在历史上低位,所以全球粮食价格也暴跌,价格很低,就造成我国的粮食比国际粮价高。在这个背景下,有不少的公司就直接从国际上买替代品,从北方直接调粮的现象就少了。在WTO的框架下,防止国际上便宜的粮食冲击我国的粮食市场,这是一个艰难的选择,因为国际上粮食便宜的现状不是可持续的,如果现在不保护北方生产的农民,过几年国际粮价上来之后,可能就比较被动。

  “北粮南运”的困境,给北方农民的现实生活带来困扰,也带来潜在的危险,想要解决这些问题,调结构、去库存无疑是最根本的途径。除此之外,中国人民大学农业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认为,国家还应该在南方粮食主销区采取一些具有针对性的措施,防止从国外进口粮食的趋势进一步扩大。

  郑风田:解决这个问题有多种途径,第一是调结构,第二要减库存,第三要引导农民种一些优质农产品。当然北粮南运的解决途径,也是国家这两年反复强调的,希望要让粮食主销区多承担一些粮食安全责任,就是粮食主销区拿一些钱在主产区来进行建设,或者在主销区建一些粮食库存,进行加工生产。所以粮食主销区要承担一些责任,不能老从国外进口便宜的粮食。北方目前的粮食的过剩,是暂时的,国家要多进行支持,然后当地要给粮农多找一些出路,顺利度过这种困局。

编辑: 孔明

北粮南运热度减弱 粮食主销区应承担更多责任

一直以来,“北粮南运”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平衡我国粮食供需的重要途径,近两年,北方粮食库存遭遇天花板,北粮南运也成为北方粮食去库存的主要手段。但是,受多重因素影响,近两年,北粮南运的热度逐渐减弱,甚至出现了滞销的现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