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进城与返乡双向流动成为就业新趋势

2015-12-22 11: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066万人,已经超额完成了全年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而另一方面,有些农民觉得身边外出打工的人回家的多了,工作更难找了。

  新华社发表的文章认为,党中央、国务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例如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是促进就业超额提前完成的重要原因。对此,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朱煦表示,农民的就业形势不能仅从局部来看,要从三方面来分析,首先就是农民工创业政策这一大背景。

  朱煦:就业形势的好坏,个体的感觉和国家统计数据的显示或许会有一定的差异,就像我们谈收入、谈平均,谈被拉低一样,这样的就业形势和完成任务的实际情况,我还是持比较肯定的态度的,今年的就业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

  第一就是,支持大学生创业和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并举。原来一直支持大学生创业,但是农民工返乡创业是今年一个新的大背景,何况这样一种创业导致的就业岗位的需求增加,和我们总体来讲劳动力供给已经进入到了供小于求的阶段,应该说接下来整体的就业形势还是向好的,这是从数量上来看。

  除此之外,朱煦认为,未来“一老、一小”都会出现就业难的情况,而劳动力将呈双向流动,创业和高技能人才会成为未来就业的两个重点。

  朱煦:第二从结构上来看,整体的产业、就业特点也是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化,这个转化过程中会出现年纪稍大一点的劳动就业人员的不适应,但同时也会体现出来一些过于年轻的比如90后,00后的不适应,老的不适应是因为对技术的不适应,新的不适应实际上是应为对岗位的过于挑剔。因此,在结构转型的过程当中,出现局部的就业困难并不是就业大形势的一个基本面。

  第三是关于趋势。明年、后年一定会有一个重大的变化,原来劳动力主要是农村向城市的单向流动,未来我们会看到他是一个双向流动,也就是大城市会往中等城市、小城市的反向流动,这里面主要包括了农民工返乡创业,这里面包括了农民工返乡创业、一些在城市发展取得一定成绩、资金积累、技术积累和经验积累造成的一种反向流动,因为包括产业转移也会带来双向流动,包括产业的转移也会带来也会这种双向流动,在这个流动过程当中,创业和高技能人才会成为未来就业的两个重点。

编辑: 洪越

专家:进城与返乡双向流动成为就业新趋势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066万人,已经超额完成了全年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而另一方面,有些农民觉得身边外出打工的人回家的多了,工作更难找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