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会议情况盘点

2015-12-20 10: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在北京召开。自199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今年这次召开时间最晚。虽然比往年来得要晚,但是关注度却是非常高。首先了解下,为什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如此受关注,它跟咱老百姓又有啥关系。

  这个会是干啥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我国每年级别最高的经济会议。它的任务是总结当年的经济工作成绩,分析研判当前国际国内经济情况形式,制定来年宏观经济发展规划。

  这个会啥时候开?

  2015年,被视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会”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12月14日结束。四天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8日在北京开幕。按往年惯例,会议要持续三天时间。

  都啥人来开会?

  十八大以来的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七常委都悉数出席。除此之外,全国人大、国务院副总理、最高院、最高检、全国政协等领导,也会出席。同时,各省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党中央有关部门、国务院有关部委和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央企和金融机构负责人,军队及武警部队有关负责人,也会参加会议。

  这个会都会说些啥?

  梳理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键词,包括“新常态”、“体制改革”、“对外开放”、“结构调整”、“自主创新”等。其中,“三农”、“城镇化”、“区域协调发展”,更是高频词汇,也是跟农民息息相关的内容。

  今年的中央积极工作会议会透露啥重要的三农信息呢?《人民日报》18日头版刊发署名“任仲平”的评论文章。“任仲平”是“《人民日报》重要评论”的谐音。“任仲平”的署名文章,被认为多用于分析重大问题。

  文章提到了一个关键的信息点,12月18日,正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把“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理念融为未来一年的务实举措。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文章中说:“若干年后人们会看到,这一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开启的是未来中国的崭新航程,思考的是人类命运的走向。”这似乎预示着,中国的改革将继续走向深入,会有新的改革举措出台。

  《人民日报》的这篇文章,提到了“木桶效应”。

  木桶是由许多块木板箍成的,盛水量也是由这些木板共同决定的。如果其中一块木板很短,那么木桶的盛水量就被短板所限制。文章提到,“我国发展不协调,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区域、城乡、经济和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等关系上。如果在经济发展水平落后的情况下,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是要跑得快,但跑过一定路程后,就要注意调整关系,注重发展的整体效能,否则‘木桶效应’就会愈加显现,一系列社会矛盾会不断加深。谋划中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在优化结构、补齐短板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着力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

  三农问题作为“短板”,如何补齐,提高我国发展的协调性,相信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作出相应部署。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经济转型期的关键之年,因此,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望释放一系列重要信号。

编辑: 孔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会议情况盘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在北京召开。自199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今年这次召开时间最晚。虽然比往年来得要晚,但是关注度却是非常高。首先了解下,为什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如此受关注,它跟咱老百姓又有啥关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