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

2017-12-23 10: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制造业的提质增效,本质还是要通过高技术来实现。那么,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排头兵企业?培养创新排头兵企业,需要什么条件? 

  长期研究创新型企业的长城战略咨询总经理武文生说,创新排头兵企业应该具有这样一些基本特征:“第一是基于互联网的平台型企业,它们在新产业、新业态的培育方面发挥着比较重要作用,比如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第二是引领中国制造这个领域的技术和产品创新趋势的企业,比如家电领域的海尔、格力,工程基建领域的徐工等;第三是高成长企业、独角兽企业,比如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

  过去五年,中国的科技创新取得一系列成果,既有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新的中微子振荡等科学前沿重要成就,也有高铁、移动支付、网购和共享单车这些享誉世界的“新四大发明”。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百万件,总量全球第一。但是武文生说,要培育新动能,除了关心数量,还要关注创新质量。

  武文生认为:“创新的质量尤其需要提升,过去我们更多是跟随式、模仿式创新,现在我们进入了‘无人区’,进入了并跑甚至要领跑的阶段,我们需要高水平和高质量的创新创业。”

  为鼓励创新创业,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9月份,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聚焦企业家精神,激发市场活力,加快创新发展。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说,这给企业家吃了定心丸:“企业家的心态决定了在高科技研发中的投入,企业其实基本没有把钱投入到长期的研发中去,因为缺乏一种长久的安全感,中央发布支持企业家创新的文件,这让所有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与此同时,依法保护产权,也是新一轮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点,知识产权保护法律的触角扎到了基层。不久前,在浙江长兴,全国第一个设在县级法院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中心挂牌成立。装备制造是长兴的支柱型产业,但企业辛苦研发的模具常常上市一周就被仿造。浙江湖州长兴县人民法院院长冯新林说,法律服务中心的设立,将有助于遏制知识产权被侵犯、企业创新动力不足的问题。“要尽可能地让司法活动下沉到经济活动的一线企业,下沉到市场主体的家门口,这样就能够帮助他们解决维权成本过高的难题。”

  随着越来越多的政策利好营造创新氛围,将激励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擦亮中国创造、中国智造的闪亮名片。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