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杏之乡打造金色产业 小银杏谱就大文章

2015-11-10 10: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记者纪翔、雷雪)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眼下立冬已过,已经算是初冬了。每年秋冬交替的时候,要到户外去看看美景的话,还真是得费一番脑筋。出去爬爬山,看看漫山红叶,还有一树金黄,也算是好景致。在江苏的邳州,就有这么一个好去处。那里不仅有几十万亩的银杏林,还有长达几公里的“银杏时光隧道”,美得一塌糊涂不说,更重要的是,这曼妙的美景里还有各种赚钱的门路。

  看着美景还把钱给赚了,这就高明了!那么,当地老百姓是怎么开发银杏产业的?

  初冬的清晨,细雨朦胧,空气里透着一股清冷。一条笔直的乡村公路旁,银杏树却“开”得正盛,挺秀的树干上,金黄一片,好似万丈锦缎,一眼望不到边。这条三公里长的银杏大道,有个好听的名字,叫“时光隧道”。

  有了这条“时光隧道”,秋冬交替的时节,这里的人气就旺了起来,每天有上万人慕名而来。一大早,周边村子的老人们,车拉肩扛,带着一袋袋的银杏果,还有当地的各色土产,到小路两旁变卖。70岁的冯军山老人守着摊儿,见人走上前来,就热情地招呼。他家有十来亩地,种的全是银杏树,一年下来,收成也不少。

  冯军山:我种了十来亩,二三十年才能结果,嫁接的能早结。这个卖树值钱,像那么粗的,三十万。现在掉钱了,万把块钱。一年,要是种苗圃,光卖叶子卖一万。(种银杏效益跟其他农产品比哪个高?)这个效益高,按年限扯平,平均一亩两千多块钱。

  一批来自河南郑州的摄影爱好者,在这片林子里转悠两天了。他们说,这里的银杏林,跟别处的不一样,老百姓从中受益也是理所当然。

  游客宋敏:银杏节嘛,今天是开幕式,这里是银杏时光隧道,知道这里是中国最大的银杏基地。觉得确实挺震撼的,这个规模是以前没见过的,郑州也有,但是规模小。昨天下午就来拍了,今天上午又过来了。吃住行还是有拉动吧,白果都挺便宜的,临走的时候买一点。

  邳州人种银杏,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三十年来,当地大力发展银杏产业,把种植传统转为产业优势。目前,全市银杏成片林面积30万亩,各类银杏苗木近2.5亿株,形成“苗、果、叶、树”四位一体的银杏综合生产示范园,年产银杏果5000多吨,银杏干青叶1.5万吨。

  江苏省邳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陈刚:我们邳州地处沂河和黄河冲击平原,土壤结构很适合银杏的发展。八十年代底,沂河边上的几个镇就开始大力发展银杏种植,当时主要是银杏果比较值钱。后来,随着科技进步,银杏叶提取物的价值被发现,我们就开始大力推广银杏种植。前几年城市化快速发展,也带动了银杏绿化,2011年光银杏树就达到十几个亿的产值。老百姓也尝到了银杏种植的好处,所以面积推广的也比较大。

  在“时光隧道”隔壁,铁富镇农民姬林的“时光小院”,坐落在一片金黄色的银杏林里,显得安静又精致。家里的二十来亩银杏地,并不怎么费工夫,这里便成了他的“主战场”。这两年,种银杏的直接效益有所滑落,小院成了他增收的希望。

  姬林:去年十一月份,看到每天来一两万人,好多人到处找不到饭吃,到农户家去吃饭。为了游客方便,也是为了咱自己生存,就在自己的地里搞起来了,效益还可以吧。这个季节生意好点,平常也有来的,我这主要打造土家菜,也有专门过来吃饭的。

  有的人借着美景搞乡村旅游,有的人则做起了苗木生意。走在邳州乡镇的大街小巷,路边见的最多的就是各种苗木公司和一辆辆载着银杏树的农用车。尽管下着雨,港上镇农民韩朋业还是开车把刚从农户家买来的银杏树拉到街上卖。这个重达四五吨的大家伙,能卖个万把块钱,而前几年卖两三万也很轻松。

  韩朋业:我们是贩来卖的,一棵赚几百块钱,有客户来订购。前几年效益蛮好的,跟现在相差三倍。像这棵30的(直径30公分),三年前卖到三万块钱,去年掉的最厉害,今年掉到几千块钱。三年前来到这个市场,就是另外一番景象,不存货,现在你看到处是车,靠个三天两天都卖不出去。

  这两年,随着市场需求放缓,不仅银杏树价格大幅下滑,银杏叶和银杏果的价格也跌入低谷。单纯的银杏种植效益不高,产业链急需向下游延伸。走进江苏徐州银杏源生物公司,银杏仁、银杏茶、保鲜银杏、冻干银杏、银杏脱毒粉,各种银杏产品映入眼帘,林林总总十多个品种。公司办公室主任梅爱红介绍说,目前,进行深加工的银杏果能占到总产量的一半以上。

  梅爱红:银杏果从农户手里收过来,要清洗、预煮,脱壳、去皮、清晰、挑选,然后进行速冻、红外线干燥,再进行包装。银杏嫩芽做银杏茶,银杏叶里有银杏酸,对降“三高”有保健作用的。做银杏休闲食品,全国就我们一家。果子出口一年几百吨吧。一年大概消耗的果子达到两三千吨,一年全市也就是五千吨左右。

  而另外一些企业,则在深加工道路上更进一步,把银杏做成了保健品。在江苏佰康生物科技公司展示厅里,不仅有银杏营养粉、银杏精华、银杏洋参、硬性蜂胶,甚至还有银杏保健酒、银杏化妆品。公司总经理李金国说,银杏产业的未来在于深加工,充分发掘银杏的药用价值是其中的关键。

  李金国:我们现在开发的是银杏VC,银杏口服液。我们一半的车间都是GMP车间,就是能做“健”字号,“药”字号产品的,也就是国际认证的车间,有这个车间,才能够出口。现在我们这种企业,不可以做低成本低档次产品了,不允许了。潜力还是深加工,让所有人认识到这块就是靠广告,前景还是很好的。

  从苗圃种植,到叶酮提取,到果实采摘,到产品深加工,再到文化旅游。看似普通的银杏树,已经成了成了邳州人的摇钱树,小小的银杏果,也成了老百姓的开心果。据江苏省邳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陈刚介绍,银杏产业已经成为邳州乃至江苏的特色产业,未来几年,邳州的银杏产业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陈刚:到2017年,我们在银杏食品加工上会有新的突破,仅这一项,我们会给银杏产区老百姓增收五百到一千元没问题;现在银杏果产量达到了七八千吨,预计两年以后,达到一万吨;从银杏叶提取和银杏叶苗圃推广上,计划到2017年再推广四万亩左右,每亩收入提高到三千元以上;银杏深加工整体规模现在不到十个亿,到2017年达到三十亿,到“十三五”末,也就是2020年,超百亿是没有问题的。

编辑: 洪越

银杏之乡打造金色产业 小银杏谱就大文章

眼下立冬已过,已经算是初冬了。每年秋冬交替的时候,要到户外去看看美景的话,还真是得费一番脑筋。出去爬爬山,看看漫山红叶,还有一树金黄,也算是好景致。在江苏的邳州,就有这么一个好去处。那里不仅有几十万亩的银杏林,还有长达几公里的“银杏时光隧道”,美得一塌糊涂不说,更重要的是,这曼妙的美景里还有各种赚钱的门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