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秋收景色]浙江嵊州套种山稻:既环保又省成本

2015-11-01 10: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人们的印象中,稻子一般是生长在水田里的。你可曾看到过种植在山地里的稻谷呢?

  今年以来,浙江绍兴嵊州的林农开始在香榧和油茶幼林里套种山稻,眼下,作物喜获丰收,并陆续进入成熟收割期。远远望去,山地里满眼都是收获的颜色。

  秋收时节,浙江省绍兴市香榧等套种山稻技术培训班在嵊州举行,与会人员来到嵊州的长乐镇小昆村,实地参观了西白峰香榧专业合作社60亩香榧幼林套种山稻基地收割现场。经验收,测定点亩产量达到了266公斤。今年65岁的老农钱校明全程参与了山稻的种植、管理和收割,看到第一年就有这么高的产量,连说想不到。

  钱校明:成本省呀,劳务工也省,而且不用象水田一样灌水。

  浙江省林科院高级工程师刘本同说,香榧、油茶等套种山稻是浙江省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林下经济新模式。今年,嵊州已在长乐镇、谷来镇和下王镇的香榧、油茶幼林基地发展了700亩,普遍都获得了丰收,亩产一般在150-250公斤之间。

  刘本同:种在山地上,不占用耕地,这是它最大的优势;播种也比较简单,可以直接播种,不需要插秧,也不需要育秧;管理上相对也比较简单,只要除去杂草就行了。

  刘本同告诉记者,香榧和油茶套种山稻,可以以短养长,除增加了农户的收入外,稻草还田,还可增加土壤肥力,最主要的是减少了水土流失,在实现农业增产增收的同时,山更青了,水更绿了。

  刘本同:达到了很好的生态效益,香榧也长得很不错的,真正使山稻与香榧达到了生长上的互补,互相促进的一种关系,达到了生态效应和经济效应的最大平衡。

  据了解,近年来,嵊州新种植的香榧和油茶面积较大,这为发展山稻提供了很大的山地资源。绍兴市林技推广站站长张荣锋:

  张荣锋:嵊州发展山稻具有一定的潜力,主要是幼林套种为主,香榧、油茶这些经济林刚种下去都可以种植。

  山稻种植在高山上,生长环境空气清新、阳光充足,使用农家肥和有机肥,不使用农药和除草剂,不污染土壤、空气和水质,实现了真正的环保。同时,生产出的山稻是有机食品,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市场价高达每公斤100元,一般亩产值在万元以上。嵊州长乐镇坎一村榧农叶金红在参加完套种山稻技术培训班后对记者说:

  叶金红:回去后要打算种植,推广这一技术。现在我们村来了4个人,回去后打算至少要种植100亩。

编辑: 孔明

[秋收景色]浙江嵊州套种山稻:既环保又省成本

在人们的印象中,稻子一般是生长在水田里的。你可曾看到过种植在山地里的稻谷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