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持续低迷后 海南橡胶今年再次价格暴跌

2015-10-08 10: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记者杨滢、实习记者皮家璇),海南是我国天然橡胶的主产地之一。近两年来,橡胶市场持续低迷,海南橡胶行业受到了不小的冲击,橡胶种植户的收益也在不断下降。今年以来,海南橡胶的价格再次大跌,这让很多胶农们犯了愁。

  那么,近年来海南橡胶的价格为何总在低位徘徊?农户们又该如何补救损失?

  10月,是海南省橡胶的季节性高产期,然而眼下,在橡胶主产地海南琼中县营根镇红岭村,当地胶农却并没有因此而忙碌起来,反而有些清闲。村民李文强说,现在胶价低,干胶收购价跌破万元,已经到了每吨9800元。这意味着,割一个早上的胶,才能换来几十块的收入。村民们普遍都不割胶了,大家每天只好串串门,或者到镇中心逛逛。

  李文强:我家有30多亩橡胶,今年只割了不到3成。今年割胶都不够辛苦钱呢。我种植一亩橡胶大概需要3000~5000元的成本。去年我家的这30多亩橡胶,挣了两万多块,今年可能只能挣个六七千块的样子,橡胶这碗饭是越来越不容易吃了。价格这么不景气,我们都很少给橡胶树施肥,可以少一点成本吧。

  和李文强一样,海南省定安县新竹镇的胶农陈明也放弃了割胶。不仅如此,他还把自家的橡胶地砍掉了一半多,改种槟榔等其他经济作物。他说,就算不割胶,橡胶树还是需要管理成本,不如改种其他作物。

  陈明:一棵橡胶树割一刀只能赚1~2毛,一个月大概能割上15刀,一棵树一个月只能赚2块多,这顶什么用呢,自己还搭上辛苦,我们家今年一点胶都没割。橡胶树放在那里还得管理,我干脆把橡胶树砍了一半,种上了槟榔。虽然槟榔有收成也要几年时间,但比橡胶种植成本低,预期价格也高得多,很多村民都改种了,还有改种瓜菜的。

  胶价低迷,胶农往往会选择不施肥不管理,以减少种植成本。海南琼中县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志敏告诉记者,弃割在琼中是个别现象,个别种植面积大的农户还是要割,但在当地,弃管的现象比较普遍。关于价格连年下探的原因,王志敏表示,主要与宏观经济不景气、进口复合胶增加和库存较大有关。

  王志敏:一是宏观经济不景气,下游需求低迷,并出现供应过剩;二是近年来中国进口复合胶大量增加,对天然橡胶价格形成冲击。进口胶凭借零关税和成本低的优势,对国内胶形成了价格优势;三是库存较大,压制价格反弹,仅青岛保税区的库存就多达20万吨以上。

  受国际天然橡胶价格影响,胶价从最高峰的4万多元/吨降至去年的1.2万元/吨,产一吨干胶就会亏损3000—10000元。自2001年起,我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消费国,且份额稳定上升。而对于目前橡胶市场的低迷行情,中国天然橡胶业协会秘书长郑文荣认为,国内天然橡胶行业完全可以通过相关协会或组织,以及上下游企业,稳住国内橡胶的价格。

  郑文荣:作为上游不希望橡胶价格太低,也不希望太高。作为下游生产企业,他们也一样。橡胶价格过高或者过低,都会打击上下游的积极性。我们非常希望行业协会可以协同上下游,稳住橡胶价格。

 

  

编辑: 洪越

持续低迷后 海南橡胶今年再次价格暴跌

海南是我国天然橡胶的主产地之一。近两年来,橡胶市场持续低迷,海南橡胶行业受到了不小的冲击,橡胶种植户的收益也在不断下降。今年以来,海南橡胶的价格再次大跌,这让很多胶农们犯了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