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海南如何建设海洋强省

2018-09-29 16: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9月29日消息(记者朱永)9月28日上午,2018第十届中国(海南)海洋产业博览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同期还举办了“蔚蓝经济国际论坛”。论坛以“自贸港:蔚蓝经济新支点”为主题,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和智慧精英。在论坛开始之前,记者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部长赵晋平,从海南本身的优势出发,分析了海南应该如何建设海洋强省。

  发挥海南独特的区位优势

  海南所辖海域面积200万平方公里,是全国唯一拥有海域管辖权的省份,在发展海洋经济上有着无可比拟的区位优势。赵晋平认为,海南可以充分的利用这个优势,去参与到管辖范围内的海洋资源开发,和相关的制造业、服务业、海洋科技、海洋运输、海洋文化领域的开发。

  目前海南正在向全球最大自由贸易港的目标进发,这对海南来说是发展海洋经济的新机遇。向全球的投资者开放会提升海南在获取国际先进技术、投资等方面的优势,这是作为海南实现海洋经济向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服务化发展方面的一个独特优势。

  深化国际交流 推进海洋产业转型升级

  逐步推进海洋经济的智能化和服务化是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的方向。首先要巩固传统海洋产业的竞争优势,为海洋强省建设提供重要的基础和有利的条件,同时还要逐步提升传统海洋产业的智能化水平,以此来提升海洋经济的附加值水平。

  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同时,应当深化国际化交流合作,吸引岛内外的企业来投资。这不仅会促进海洋经济的发展,带来就业及税收的增长,这些外来企业还会带来的大量人才、先进技术、管理经验,这是发展海南海洋经济所必不可少的重要资源。另一方面就是要积极引导岛内的海洋企业,进一步鼓励他们扩大投资,在海南本地推进海洋产业的创业创新。

  多措并举 打造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

  “只有你有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才能够来得了、留得住、做得好、长得大。”赵晋平部长如是说,“不论是政府还是各级的中介组织、社会组织,甚至对每一个海南当地的居民而言,经济的发展都是和营商环境的建设密切相关的。”

  赵晋平表示,法治观、法制化环境的建设是至关重要的。不论是政府的定位还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都需要建立在一个法治化环境基础上。政府需加强对市场的监管,推出更多有利于市场规范化发展的政策和制度,提供更加有效、快捷的行政审批或者核准的方式。同时企业应当规范自身参与竞争的行为,通过公平竞争的方式,在市场上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

  此外各类文化包容并蓄的人文环境会更有利于吸引各方企业。如何去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海洋文化,是推进海洋经济方面需要面对的一个新任务。海洋文化本身除了和海洋相关的生态、产业等一些内容,同时还有大量现代商业文化和价值观理念的体现。

  赵晋平表示,推进海洋经济的发展和转型升级,是新时代建设海洋强省的新任务、新要求。海南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去逐步去深化、拓展,并取得实际成效,为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铸就新动能。

编辑: 郑睿

专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海南如何建设海洋强省

9月28日上午,2018第十届中国(海南)海洋产业博览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同期还举办了“蔚蓝经济国际论坛”。在论坛开始之前,记者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部长赵晋平,从海南本身的优势出发,分析了海南应该如何建设海洋强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