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水草丰美的科尔沁工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5-08-05 10:17: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水草丰美的科尔沁草原是一方秀美的土地,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牛羊如云飘落在科尔沁草海。位于科尔沁草原腹地的科尔沁区素有“内蒙古粮仓”之称,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农畜产品基地、供港活牛基地。

  如今的科尔沁区,正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依托农业发展的得天独厚的基础优势、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品台承载优势,这里的工业正在逐步崛起。

  面对这片广袤的科尔沁草原,在工业发展的同时如何确保不破坏它的环境?工业的发展,对当地的农牧民意味着什么?农牧民的生活会因为工业的发展而产生什么变化?近日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汤一亮奔赴科尔沁进行了深入采访,来听记者的报道: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汤一亮)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水草丰美的内蒙古科尔沁草原腹地,有一处充满勃勃生机的地方——草原新城科尔沁区。科尔沁区作为通辽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依托国家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优惠政策,通过对资源的整合与盘活,努力发展工业经济。科尔沁区常务副区长于会涛说,近几年科尔沁区的工业体量在不断升级。

  于会涛:科尔沁区近几年一直坚持打造内蒙古通辽地区中部,自主创新和高端产业集群产业定位的方向,发展工业经济。特点就是工业的体量在不断升级。

  说起科尔沁区工业的发展,于会涛如数家珍,满满的自豪。

  于会涛:蒙古王近五年连续投入,它的体量在不断增长;梅花味精短短的十年时间投入100亿元,年消耗玉米最高达到170万吨。这几年工业GDP以每年以12%-15%的速度增长,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每年以16%的速度增长。工业企业上数量是以每年6-10户在增长,工业经济的体量在升级。

  工业增长的大手笔,让人们在看到GDP增长,收入多,钱袋子鼓了的同时,开始担忧科尔沁草原以及草原上的人们的生存与发展问题。工业废水、废气的排放,会不会对草原生态造成破坏?工业企业扩建增产,农牧民不再放牧种地后,生活何以为继?在蒙古王酒业的酿酒车间,记者看到了正在蒸酒糟的牟师傅。

  牟师傅:这边的农民到这工作的。

  记者:现在的收入怎么样?和原来相比有什么变化?

  牟师傅:收入比原来多。

  记者:一个月收入有多少?

  牟师傅:一个月2000多块钱。

  记者:原来那些地呢?

  牟师傅:家里人种呢。收益一年1万多块钱。

  记者:现在在厂里工作半年的收入抵得上原来一年的收入?相当于有两份收入了。

  牟师傅:对。

  蒙古王酒业总经理包赛英向记者介绍说,像牟师傅这样的工人厂里有近500人,企业扩产不但让农民增加了就业机会,而且还提升了收入水平。

  包赛英:厂里工作的农民工应该占到近半数了,周围这些乡镇很多,应该至少影响500户的生活,收益是原来的几倍,从农民到产业工人,我们这在工业企业中的收入是中上等的,农民原来的那些土地在进行流转整合,土地一块儿收益,个人在企业就业又一块收益,收益是叠加的,这样他的生活改善非常明显。

  农牧民的收入没有了后顾之忧后,草原的健康谁来保障?既要经济增长,又要碧水蓝天,工业企业如何为此买单?

  梅花集团通辽公司总工程师张学利介绍说:从水方面,我们跟荷兰的世界比较先进的水处理公司合作,水达到国家二级排放标准,排放到园区里,然后再做进一步处理,达到一级排放。

  蓝天白云,清洁的空气是内蒙古草原得天独厚的资源,如何保证工业废气的排出不对大气造成污染?

  张学利:气味这方面,我们跟山东轻工学院,包括一些比较知名的环保公司进行合作,处理水、气,保证排放到空气中的废气达到国家的要求,或者是高于国家的要求。

  经济的提速、工业的崛起与环境保护、百姓生活水平的提升相得益彰。科尔沁区常务副区长于会涛表示,科尔沁将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倡导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实现最大的发展,让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永驻科尔沁草原。

编辑: 洪越

水草丰美的科尔沁工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水草丰美的科尔沁草原是一方秀美的土地,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牛羊如云飘落在科尔沁草海。位于科尔沁草原腹地的科尔沁区素有“内蒙古粮仓”之称,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农畜产品基地、供港活牛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