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东至县自来水管网屡遭破坏 村民饮水困难

2015-07-20 10: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杨滢 张秋实)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国家大力实施的民生工程,2009年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尧渡镇的几个村庄自来水管网就已经开通。但6年过去,供水却一直不正常。特别是近几个月,水龙头里彻底没有水了,村民们只好到附近的水井挑水。不方便不说,水质也很成问题。

  眼看着花大力气修建的自来水管网成了摆设,村民们的心理很困惑。为什么当年热热闹闹竣工验收的民生工程就用不上呢?

  在安徽池州市东至县尧渡镇董冲村,记者看到几位正在水井里挑水的村民。因为没有自来水供应,他们只能到村里的一口井挑水吃。村民孙福霞告诉记者,自来水2009年就开通了,可在接通一年之后就开始出现供水问题,到今春干脆彻底不供水了:

  村民:吃了一年多之后慢慢就没水了,还是春节来水的,几乎就没水了,几个月一次都没来过了。

  村民们告诉记者,现在断水有2个多月了,他们每日的生活用水基本依靠打井水,而且,不仅董冲村一村有次现象,周边的几个村也都停了水。记者来到相邻的大碑村,村民秦茂盛说:

  秦茂盛:三天两头没水,没有正常供应过,从装起来就没有正常供应过。

  据了解,在东至县,包括董村、大碑村、汪村等在内的多个村民组,总共有5-6千人,目前都不能喝上自来水,村民们只能通过水井或者水塘取水生活。相比起自己挑水的麻烦,村民们更担心的是饮水安全问题。村民们告诉记者,董村的古井已经废弃很久,井水很不干净,而且这口废井和外面的湖泊相连,水里有血吸虫,喝这样的水,身体健康无法保障。

  村民王接福:井里都有虫。没法子,没有自来水,你不能说干死,饿死,不吃水。

  开通没多久的自来水为什么会停掉呢?村民们说这和自来水公司的日常管理和维护有很大关系,村民苏振旺:

  苏振旺:自来水厂讲他亏了没钱。也没下来收水费,直接就把水关掉不送了。

  记者随后来到了负责给这几个村供水的建新配水站。站长钱叶龙解释说,之所以把水停了,是因为通往这几个村的供水管道损坏的太严重了。

  钱叶龙:一棵很大的白杨树的树根,把整个下面的管道,大概有70公分长的一个裂口,把整个管道顶起来了。现在就是缺少资金,每年都是亏损,亏损太大了,没有资金维修。

  说起这事,钱叶龙感到很无奈,他说配水站本身就是民生工程,不以盈利为目的,根本没有资金维修损坏管道。他们也多次找到尧渡镇镇政府,希望能得到帮助,镇里领导也来了解过情况,但是一直没有结果。

  针对村民们和钱叶龙反映的这些问题,记者找到了尧渡镇镇政府。副镇长周守贵说,董冲村等村庄供水中断确实和管道破损有关,而这和维护管理有着直接关系:

  周守贵:2009年开始通水,总体比较正常,近两年存在的断水情况,也有客观原因,一是修建村村通工程,把水泥路建在水管上损害严重,另外农民在建房过程中对水管也损害严重。第三是经营方面,这个水厂供水的面积比较大,涉及五个行政村,村庄比较零散,管线路线长,管理上确实有难度,有时候群众报了之后几天都修不好。

  据记者了解,作为一项民生工程,东至县采取公开招标的形式,由中标的尧渡镇建新配水站全权托管自来水开通后的后续管理和维护。但配水站面对管道设计标准低、损坏严重的情况,根本没有能力进行后续的维护管养。尧渡镇建新配水站严金霞:

  记者:用水怎么收费啊?

  严金霞:用多少收多少,一度水是一块五,他们一年还用不了一顿水。一年亏了几十万了。

  记者:经营不善的原因是?

  严金霞:很多原因,主要是管道挖破的多,管道破了水就白白淌。

  尧渡镇镇党委书记施为民告诉记者,现在该水站处境十分尴尬,农民、村委会、县自来水厂都对水站表示不满。水站水源来自县自来水厂,收不上水费,无法清算自来水厂的钱,水站也无法争产供水,如此形成恶性循环。尧渡镇镇党委书记施为民:

  施为民:因为他是向县里水厂买的水,成本也比较高,他收不上来钱也还能给水厂钱;村里对他也不满意,村里说,我们委托你把水厂建好了,老百姓把钱也交给你了,你不能按时供水,影响力村委会在群众中的形象。但是水厂也有无奈,一是管道坏了没有人向他报告,水就白流了;第二个是,向老百姓的收水利益太低了,第三个由于经营管理不善,到现在为止一直亏损非常严重,一度想撂摊子走人。

  尧渡镇副镇长周守贵说,痛定思痛,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是要探索建立一个管养维护的长效机制。镇里准备先拿出10万元进行维修,同时制定更加可行的办法来解决问题:

  周守贵:小的问题我们尽量督促企业自己去修复。长期的规划,把这里配水站移交给县自来水厂。目前我们正在与水厂进行对接。

  记者采访发现,显然,建新配水站已经无力承担此项工程,而农村饮水安全与农民的切身利益联系最直接,每天都在影响着他们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在记者的采访中,东至县相关领导回应,将督促该水站进行整改。整改情况如何?期间,能否保证尧渡镇村民正常饮水?

编辑: 孔明

安徽东至县自来水管网屡遭破坏 村民饮水困难

2009年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尧渡镇的几个村庄自来水管网就已经开通。但6年过去,供水却一直不正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