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瑶山里的绿衣使者——花甲老人谭家龙

2015-05-25 14: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无论刮风下雨,还是数九严寒,9年来,他从未停止过奔波的脚步,翻山越岭30多公里,将每一份邮件万无一失地送到收件人手里。他就是70岁的湖南省郴州市大塘瑶族乡退休干部谭家龙。

  由于受自然条件的限制,如今乡邮服务还一直是湖南郴州大塘瑶族乡4400多名村民与外界联系的主要方式之一。而负责这份工作的,是2006年从北湖区大塘瑶族乡武装部长的岗位上退休的谭家龙老人。

  大塘瑶族乡是北湖区最边远的少数民族乡镇,平均海拨900米以上,全乡41个自然村毫无规则地分布在大山深处,是北湖区路况最差、最难走、最没人愿意跑的邮路。而谭家龙却毅然接过了这“烫手的山芋”。

  谭家龙:送报纸的时候,特别是热天,那个蛇在路上比较多,没法有时候吓它,有时候捡块石头,有时候拿根棍子去打。冬天的时候,比如天冷的时候,有时路滑摔跤的现象都有。

  2011年8月下旬的一天,来了一封特快,是湖南师大寄给渣梨洞村村民蒋祖高女儿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当时天色已晚,还下着大雨,蒋祖高的家又地处偏远。有人劝谭家龙第二天再送,但谭家龙还是立即穿上雨衣,及时将邮件送到蒋祖高家。当蒋祖高一家人接过通知书,看着喘着粗气、一身泥泞的谭家龙时,感动不已。蒋祖高的女儿蒋琴琴说:

  蒋琴琴:虽然事情过去了那么多年,但是我心里还是一直非常感谢谭爷爷。 他一个人大晚上爬山涉水来到我们家,给我送来了录取通知书,使我早早知道了被大学录取的情况,使我的心也踏实起来,我们全家真的非常感谢他。

  谭家龙老人不但对自己本职内的工作认真负责,还乐于助人。宽洞村是大塘瑶族乡地势最高的村,海拔1000米以上,从村里到乡政府有5公里远,而且山路陡峭,村民外出办事、购物非常不方便。村卫生室的工作人员何良平便经常麻烦谭家龙帮他捎药品,谭家龙每次都是有求必应。

  何良平:每次我都是让他帮我带药,每次送药都有10来里路,每次喊他进屋喝杯水,他都不进门,不坐会就走了,我真的很感谢他。

  只要大家需要帮忙的,无论自己的包裹多与重,谭家龙都一一记着,用心办好。9年间,谭家龙老人步行1万多公里,投递报刊、邮件15万多份。年近七旬的他洒下一路真情和汗水,真诚地为偏远山区群众服务,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瑶山里的绿衣使者”。

编辑: 孔明

瑶山里的绿衣使者——花甲老人谭家龙

无论刮风下雨,还是数九严寒,9年来,他从未停止过奔波的脚步,翻山越岭30多公里,将每一份邮件万无一失地送到收件人手里。他就是70岁的湖南省郴州市大塘瑶族乡退休干部谭家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