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拉萨市宗角禄康公园:慢时光里话幸福

2019-03-14 16:19:00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yangnl93164_s.jpg

  市民在公园里跳健美体操。

  yangnl93165_s.jpg

  志愿者(左一)在教授健身体操。

  yangnl93166_s.jpg

  拉萨市民和游客在公园里散步。

  yangnl93167_s.jpg

  园林保洁员为草地浇水。

  yangnl93161_s.jpg

  市民在晨练太极拳。

  yangnl93163_s.jpg

  宗角禄康公园内增添的体育器材,深受市民喜爱。

  2.jpg

  候鸟与游人和谐相处。

  yangnl93162_s.jpg

  遛狗的小孩。

  yangnl93160_s.jpg

  在德吉(左一)的带领下,市民在排练国家级非遗“朗玛堆谐”。 

  春回大地,万物苏醒,春风拂面,鸟雀合鸣。 

  寒冬过后,漫步西藏首个健康主题公园:宗角禄康公园,清新湿润的空气扑面而来,郁郁葱葱的大树、鲜嫩油绿的草坪进入眼帘。 

  喂食候鸟、拍照、晨练、散步……人群使宗角禄康公园多了一份生机与活力。冰面解封,水上游乐设施大受欢迎,孩子们在“水上步行球”里玩耍,家长在一旁拍照、拉绳子。 

  安宁祥和的公园内,一阵阵爽朗的笑声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是其美白珍带着4岁女儿益措玩耍“水上步行球”发出的。 

  “平时因为上班没时间带孩子感受大自然,就利用周末带孩子来户外,感受一下春的气息。现在的宗角禄康公园和我童年时的记忆比完全变了模样,党和政府给大家建了这么好的休闲场所,我和家人都很珍惜,也想给孩子留下美好的回忆。”其美白珍说。 

  2006年,拉萨市政府对宗角禄康公园重新进行了规划和整治,在保持原风貌的基础上,划分出民俗活动区、生态水景区、龙潭胜迹区、亲水活动区、文化活动区五个景区,突岀了城市文物保护和城市旅游发展的主题,改造后的宗角禄康公园焕然一新。 

  继续漫步公园,几处活动广场上聚集了不少爱好健身的市民,他们在悦耳的民族音乐伴奏下,欢快地跳着锅庄舞、“朗玛堆谐”。 

  在文化活动广场,节奏欢快的那曲锅庄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舞群中央,一对父女非常吸引眼球,25岁的格桑旺姆跟随父亲次桑的舞步边跳边注意着手表上的时间,第一场锅庄结束后,格桑旺姆立刻给父亲送上胃药和温水,引得不少市民称赞。 

  格桑旺姆的父亲次桑今年62岁,从那曲市搬到拉萨市后,通过仙足岛社区居委会,加入了宗角禄康公园老年锅庄队。 

  “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一家人早上10点就来到这里,听着家乡的歌曲,跳着家乡的舞蹈,心里高兴,身体也好了不少。”次桑开心地说。 

  离开热闹的锅庄舞广场,继续行走,一步一景,古老的树木千姿百态,或挺拔屹立在草坪之上、或倾斜在水中;被称为“林中哈达”的砾石路,在树林中蜿蜒盘旋;水中鱼儿畅游,鸳鸯成对,小船隐入湖心,又从另一头渐渐露出身影,划船的人看湖上风景,湖边的人看水波荡漾。 

  优美的“朗玛堆谐”旋律吸引了不少群众的脚步。 

  “朗玛”是一种以歌唱为主,与舞蹈相结合的表演形式,早期的“朗玛”只为社会上层人士表演,最开始盛行于拉萨,后来逐渐传入日喀则等地。在吸收了民间歌舞“堆谐”的表演形式后,“朗玛”也逐渐形成了具有前奏、歌曲、间奏、舞蹈的综合性艺术,而且走出深宅大院,走向民间大众。 

  “曾经只有贵族可以欣赏的歌舞,如今在党和政府的关心重视下,我们老百姓只要想学随时都可以学。我已经跟随从事堆谐40多年的拉萨堆谐传承队朗玛堆谐指导老师尼玛仓曲学习一年了,现在终于毕业啦。”65岁的德吉说,“自从在宗角禄康公园组织跳朗玛堆谐后,我的退休生活丰富了许多。但在我的心里还有个小小的愿望,希望我们能登上更大的舞台,展现西藏的民族传统文化,展现我们西藏人民的精神面貌。” 

  漫步宗角禄康公园的慢时光,处处感受拉萨市民的幸福生活。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格桑伦珠 鹿丽娟 摄)

编辑: 刘拓拓

拉萨市宗角禄康公园:慢时光里话幸福

寒冬过后,漫步西藏首个健康主题公园:宗角禄康公园,清新湿润的空气扑面而来,郁郁葱葱的大树、鲜嫩油绿的草坪进入眼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