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纪录片版权高峰论坛:中国纪录片 走向世界的故事

2018-10-26 13:03:00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真实、直观、有明确的主题,和虚构类作品相比,纪录片这种非虚构的影像载体,有着可信度高的先天优势,因此成为传递国家形象的良好介质。近年来,许多中国优秀纪录片走向世界,这个过程中,对版权的重视以及沟通平台的搭建成为关键所在。
    “每个镜头都必须有明确的出处”
    《国之利器》是中国首部以知识产权为主题的专题纪录片,在国际纪录片版权高峰论坛上,该片总导演、湖南金鹰纪实频道副总监黄彩良讲述了摄制背后的版权故事。
    “作为一部关于知识产权的纪录片,绝对不能有任何版权方面的瑕疵,每个镜头都必须有明确的出处。”黄彩良说,《国之利器》在策划、拍摄、制作等环节都格外重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尊重,可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具体就片名《国之利器》这几个字来说,摄制组首先要查清楚是否有人已经用这几个字当作纪录片的名字,是否存在侵权风险。在拍摄过程中,摄制组与所有采访对象签署了授权确认书,避免在后续开发过程中产生纠纷。而对于摄制组无法拍摄的素材,则会进行购买。黄彩良介绍,这部纪录片光是购买镜头素材就花了四五十万元。
    除了镜头之外,摄制组对于音乐的来源同样有严格的把控。黄彩良回忆道,纪录片开播前,出售音乐版权给摄制组的公司无法证明其音乐的来源,最后摄制组果断地把所有从那个公司买下来的音乐全部换掉重新做,以确保音乐来源的合法性。
    “缺少把东西方连接起来的平台”
    “从国际上来讲,纪录片产业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但是在国际上非常缺少把东西方连接起来的平台。”德国金树国际纪录片节主席、北京华韵尚德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立滨在介绍金树国际纪录片节的由来时,回忆起7年前的经历。而这也成为王立滨和她的团队创办金树国际纪录片节的最大动力。目前该纪录片节已经成功举办了3届,为中国纪录片版权输出创造了更多机会。
    同样致力于推动纪录片国际合作的还有五洲传播中心。五洲传播中心对外传播中心影视数据库主任郭轶杰说,作为一家国际性的文化传播机构,也是最早开展纪录片国际联合制作的机构之一,“通过纪录片来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是他们追求的目标。
    打造重磅作品是五洲传播中心的重要抓手。2012年,五洲传播中心与英国广播公司(BBC)和英国雄狮公司联合制作了《中国春节:全球最大的盛会》,收视量创下了非英国本土内容纪录片的新高。
    立足于多年的节目内容积累和合作传播经验,2016年4月,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指导下,五洲传播中心发起了“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初衷是建立“一带一路”立体化传播的公共平台,推动各个国家间、媒体间的合作,促进各国文明交流和文明互鉴,在共同搭建的平台上,讲述属于大家的丝路故事。
    “文化交流需要多边互动,交流才能互鉴,沟通促进发展。更快、更好的交流与互动,要通过多元化媒体融合来实现。”郭轶杰说,在媒体事业融合发展的今天,对于从事国际传播的人来说是很好的机遇。
    论坛上,新鲜提案真实影像大会组委会宣布第四届新鲜提案大会正式启动,并向全球征集提案。
 
 
编辑: 雷佳

国际纪录片版权高峰论坛:中国纪录片 走向世界的故事

真实、直观、有明确的主题,和虚构类作品相比,纪录片这种非虚构的影像载体,有着可信度高的先天优势,因此成为传递国家形象的良好介质。近年来,许多中国优秀纪录片走向世界,这个过程中,对版权的重视以及沟通平台的搭建成为关键所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