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用纪录片为城市立传

2018-10-11 15:39:00来源:人民网

  “一个国家没有纪录片,就像一个家庭没有相册。”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城市。

  近年来,纪实影像在城市形象与文化宣传方面,起到了独特的作用。在融媒体时代,如何加强城市纪实影像的传播,开拓更广泛的受众,并用纪实影像的创作与传播来配合城市主题宣传战略,正成为业界热议的话题。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上,纪录中国理事会发起并启动“城市主题纪录片展播月融媒体传播计划”。纪录中国理事会与电视传播渠道、新媒体传播渠道及合作城市共同启动了本次“城市主题宣传月”活动。

  “纪录片作为影视作品中感染力最强、传播力最广的方式,凭借着其极强的体验性和跨越语言障碍的优势,俨然已成为展示一个城市形象的最佳载体之一。”纪录中国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赵捷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多渠道整合 形成传播矩阵

  据赵捷介绍,本次传播计划邀请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旅游卫视、河北卫视、北京纪实频道、上海纪实频道、湖南金鹰纪实频道、爱奇艺、腾讯、优酷等新媒体,开辟专门的时间段和播放资源,每个月集中播放与城市相关的纪录片,以期形成集群效应,打造社会话题,穿透不同的受众圈层,以达到良好的传播效果和社会效应。

  作为一档纪录片卫视联播栏目,《纪录中国》自2017年1月开播以来,已先后落地8家卫视的黄金时段。此次传播计划将通过电视及新媒体渠道进行传播,并首批展播兰州、广州、景德镇3个城市的相关纪录片。

  “‘城市主题纪录片展播月融媒体传播计划’的启动,旨在延续《纪录中国》为城市立传的传播路径,聚合已有的传播平台,通过每个月播放与城市相关的纪录片,把讲述一座城市的历史和文化的集群效应打造成一个品牌,使一座城市的文化宣传能传播到更多的地方,能够讲述出更多更好的中国故事,传播出更多更好的中国声音。”赵捷说道。

  对此,旅游卫视副总监严朝锦表示,把城市主题宣传工作做好,一方面是对纪录片项目的很好带动;另一方面也是对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一个贡献。“旅游卫视在这个主题下,除了投资生产自己的纪录片,还会发挥传播平台的作用,为提升城市主题宣传月活动的传播效果和社会效应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贴近民众需求 传播城市品牌

  当一个城市深厚的文化积淀与现代光影艺术相碰撞时,一扇窥探城市文化内涵、推动文化创新性发展的窗口便由此推开。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着手将纪录片作为“城市名片”来打造,兰州便是其中之一。

  据赵捷介绍,2016年播出的《金城兰州》,站在城市与人、城市与国家、城市与历史等角度展现兰州这座城市,弥补了传统城市形象宣传片中人的缺失。凭借精良的制作、明晰的结构、艺术化的叙事手段,《金城兰州》在凤凰网点击量达260万,目前各种数据总和突破800万。据了解,即将播出的《金城兰州2》,将进一步梳理兰州的近现代历史,深度解读兰州的人文风情、历史风貌,以及延续至今的文化风韵,还特别邀请了民谣音乐人老狼、李志、张玮玮共同献声主题曲。

  对此,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朱建军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其实纪录片的镜头从未停止过瞩目城市,城市是人类文明发展最具代表性的缩影。任何一个城市都有独特的渊源、面貌,它具有拍摄纪录片所必须的诸多迷人元素,人和物,历史、情感”。

  随着人们对城市品牌形象的塑造意识不断增强,众多城市都开始采用拍摄纪录片的方式,来传播城市形象,以期让更多人来了解城市,进而传播城市品牌。那么,在当下应如何做好城市纪录片的拍摄和传播工作?“用纪录片来宣传城市形象,不能只停留在介绍城市上,而要通过语言和情感来吸引更多民众去观看、去了解,这样才能达到传播的目的,因此,此类型的片子在内容的选择上应贴近观众。”赵捷说,在传播渠道方面,以往城市纪录片多由政府主导拍摄,在传播方式上多采用电视等传统媒体,在融媒体时代,应跨媒体融合,利用不同媒体的各自优势,传播城市品牌,使城市纪录片的传播效果达到最大化。

编辑: 方永磊

用纪录片为城市立传

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上,纪录中国理事会发起并启动“城市主题纪录片展播月融媒体传播计划”。据赵捷介绍,2016年播出的《金城兰州》,站在城市与人、城市与国家、城市与历史等角度展现兰州这座城市,弥补了传统城市形象宣传片中人的缺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