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礼让救护车 抓拍仅是开始

2018-07-30 11:22:00来源:每日新报

  原标题:礼让救护车 抓拍仅是开始

  日前,为整治车辆不让行或违法停车影响急救车通行的现象,保障“生命通道”畅通,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为郑大一附院发放了首批20台“移动抓拍设备”,可随车抓拍不避让急救车等交通违法行为。

  礼让救护车,既是对生命该有的敬畏,又是文明进步的体现。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已有明文规定,救护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然而现实中,不避让救护车,给生命通道添堵的行为并不鲜见,2012年北京一辆救护车“3公里开了40分钟”,以致宝贵的抢救时间被延误。究其根源,一方面在于一些驾驶员的法规意识淡薄,心存侥幸,因而知法犯法。另一方面调查取证难,造成违法难究,致使对不礼让救护车只停留在舆论谴责上。

  此次,郑州警方为救护车安装移动抓拍设备,通过违法成本的提高,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治理与处罚,不仅对违法行为形成有力威慑,更有利于形成常态化的管理。抓拍与处罚并不是最终目的,关键在于驾驶员形成法制意识。就像醉驾入刑之后,驾驶员形成“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观念,同样道理,让驾驶员养成礼让救护车的行动自觉,少不了制度的良性诱导。同时,移动抓拍也可保留证据,免除一些驾驶员因礼让救护车而出现闯红灯等违法的责任,消除他们难以自证清白的麻烦和顾虑。

  当然,在倡导礼让救护车的同时,也应看到城市的客观现状。眼下,就一些大城市而言,交通拥堵已经成为常态,尤其在一些车流量大的道路,车速根本提不起来。对于这样的路段,社会如何形成“合法避让”的共识,至关重要。一方面要合理优化道路设计,对易堵路段加大警力疏导,通过智能交通系统的建立,不断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另一方面,救护车也应借助“互联网+”技术,尤其在早晚高峰时段,合理规划路线,为抢救生命争分夺秒。

  礼让救护车,“礼”是文明,“让”是行动。养成避让意识,救护车配备抓拍设备只是一个开始,还需要向公众普及应急避让的规则与方法。比如@金华交警 就曾在公众号介绍正确的避让办法,遇到后方有救护车的情形,车辆应及时向所在车道的两侧避让,左车道的车向左靠,右车道的车向右靠,空出一条生命通道,值得参考和借鉴。(张平)

编辑: 褚夫晴

礼让救护车 抓拍仅是开始

评论:礼让救护车 抓拍仅是开始,日前,为整治车辆不让行或违法停车影响急救车通行的现象,保障“生命通道”畅通,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为郑大一附院发放了首批20台“移动抓拍设备”,可随车抓拍不避让急救车等交通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