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位名家演绎“古乐” 巴洛克音乐专场在津进行

2019-03-22 15:22:00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三位名家带您走近“古乐”(图)

  对许多喜欢音乐的观众而言,源自西方的古典音乐如今越来越多地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人们熟悉并且乐于欣赏的艺术形式,而作为古典音乐的早期流派,流行于三四百年前的巴洛克音乐在大众眼中还相对“高冷”。3月底至下月,天津大剧院将陆续推出巴洛克音乐专场,届时,观众将通过乔迪·萨瓦尔、雅普·德林顿、皮埃尔·韩岱三位名家的演绎,感受巴洛克音乐的魅力。

  西班牙维奥尔琴演奏家乔迪·萨瓦尔3月22日晚将与观众见面。作为维奥尔琴领域的专家,萨瓦尔的演奏庄严雅正,他也在不断探索古老的维奥尔琴新的表现力。曾在柏林电影节、法国凯撒奖、美国金球奖等电影大奖上斩获佳绩的法国电影《日出时让悲伤终结》,即是由萨瓦尔演奏的维奥尔琴配乐。本场音乐会上,萨瓦尔将为天津观众带来包括《日出时让悲伤终结》原声音乐在内的多首维奥尔琴名曲。

  巴赫六首《无伴奏大提琴组曲》是巴洛克音乐的一部重要文献,也被誉为大提琴领域的高峰之作。3月26日、27日,荷兰古乐演奏家雅普·德林顿将在津演奏这部名作。德林顿是“古乐复兴运动”的先驱者之一,见证和参与了众多优秀巴洛克乐团的建立和发展。除了擅长演奏大提琴、维奥尔琴,德林顿还是一名优秀的指挥家,他曾与自己创办的莫扎特学院乐团合作录制莫扎特交响曲全集。届时,观众将现场感受到这位资深演奏家的魅力。

  4月24日,观众还将迎来法国演奏家皮埃尔·韩岱,他将为观众带来一场羽管键琴音乐会。羽管键琴盛行于十六至十八世纪的欧洲,外形近似钢琴,但发音原理不同,其音色清脆明亮。韩岱是活跃在世界舞台的羽管键琴演奏家,1992年他因演奏羽管键琴版巴赫《哥德堡变奏曲》而名声大噪,受到业界瞩目。音乐会上,韩岱将与其他多位古乐演奏家合作,为观众献上《薛西斯》《赛姬》《希波利特与阿丽西亚》《达尔丹努斯》等曲。(记者 翟志鹏)

  巴洛克音乐

  巴洛克音乐盛行于十七世纪初至十八世纪中期,以巴赫、维瓦尔第、亨德尔等为代表,它上承欧洲文艺复兴,下启以海顿、贝多芬、莫扎特为代表的古典时期,是古典音乐发展的重要阶段。现今人们所称的古乐通常即指巴洛克音乐。巴洛克音乐以复调音乐为主,结构严谨古朴,音色庄严饱满。在巴洛克音乐时期,演奏家使用的乐器中有琉特琴、维奥尔琴、羽管键琴等现今已极少使用的古乐器,现在人们听到的巴洛克乐曲很多都是后人改良的版本。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欧洲,一些音乐家开启了“古乐复兴运动”,将一批被时代遗忘的巴洛克乐器和巴洛克乐曲重新搬上舞台,旨在演绎原汁原味的巴洛克音乐。这一古老而新颖的演奏形式逐渐成为新的潮流,巴洛克音乐端庄、工整、辉煌的特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听众,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古乐团,昔日“高冷”的古乐向世人展示着其恒久的魅力。

编辑: 褚夫晴

三位名家演绎“古乐” 巴洛克音乐专场在津进行

天津大剧院陆续推出巴洛克音乐专场,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欧洲,一些音乐家开启了“古乐复兴运动”,将一批被时代遗忘的巴洛克乐器和巴洛克乐曲重新搬上舞台,旨在演绎原汁原味的巴洛克音乐。4月24日,观众还将迎来法国演奏家皮埃尔·韩岱,他将为观众带来一场羽管键琴音乐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