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读书日:“书香列车”开启“旅途中的阅读”

2019-04-23 18: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4月23日消息(见习记者叶里肯不拉)4月22日,为迎接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西安北站“书香候车室”和西成高铁列车上,开展“乐享高铁·读书圆梦”主题活动,旨在倡导全面阅读,实施文化扶贫。活动通过与旅客互动征集阅读心愿、开行书香主题列车、给贫困山区学生公益赠书、成才励志故事分享、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留学生与旅客交流互动等项目,为旅客开启一次难忘的阅读旅程。
“乐享高铁·读书圆梦”主题活动 央广见习记者叶里肯不拉 摄
  上午9时许,在“书香候车室”门前,一个别开生面的“诵读经典迷你剧场”拉开帷幕。为激发旅客们的阅读好奇心,活动主办方邀请大家前往体验区写下读书心愿,为旅客送上心仪的图书。考虑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们喜欢通过移动端阅读,主办方专门设计开发了“乐享高铁·读书圆梦”旅客免费在线阅读平台,旅客只需要通过在现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进入活动专属页面,免费领取相关电子书,随时随时打开手机就可以进行阅读,让出行体验更美好。
  上午10:33分,D1925次“书香列车”从西安北站始出,在这列从西安开往成都的高铁车厢里,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正式启动。来自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和丝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旅客们一起,共同开启读书圆梦之旅。
留学生于乘客互动 央广见习记者叶里肯不拉 摄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客运段为旅客们准备了诗朗诵、我爱背诗词等精彩的阅读主题的节目及互动游戏,列车工作人员扮演的“李白”穿越到了现代,在西成高铁上,再吟诵起那首著名的《蜀道难》,感叹时光变迁,吸引了大量候车旅客的围观参与,现场活动氛围高涨,引来阵阵掌声。
  活动还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留学生参与。四名来自韩国、越南、巴基斯坦和土耳其的留学生通过诗朗诵的形式向大家绘声绘色地描述了丝路沿线国家的秀美风光和他们在中国学习的乐闻趣事。而来自卢旺达的付伟同学用一曲“但愿人长久”来抒发他对中国诗词的热爱。
  来自越南的杜芳英说:“我非常喜欢这次活动,我可以感受到中国对文化教育的重视,同时这次我也学习到了很多唐诗,中国文化真是太博大精深了!”留学生与孩子们交流彼此的文化习俗,展示了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他们学习中国文化,助力丝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的故事。
齐唱“我和我的祖国” 央广见习记者叶里肯不拉 摄
  活动的最后,一首“我和我的祖国”的大合唱把整个车厢的气氛点燃,车厢里的所有人挥舞着小红旗,齐声歌唱祖国,把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来自汉中的薛女士说:“没想到今天坐车能参与到这么好的活动,这个活动搞得太好了!希望你们以后能经常举办,大家共同参与到全民阅读当中,每个人都是文化传播的使者。”
编辑: 舒隆焕

世界读书日:“书香列车”开启“旅途中的阅读”

4月22日,为迎接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西安北站“书香候车室”和西成高铁列车上,开展“乐享高铁·读书圆梦”主题活动,旨在倡导全面阅读,实施文化扶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