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唐都医院首创改良膜诱导技术修复肱骨缺损

2018-11-15 09:39: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讯 (记者 车喜韵)“17年了,我的右臂都只能耷拉着。经过唐都医院的治疗,我的右臂现在终于能提东西啦!”11月14日上午,来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复查的患者刘大姐高兴地展示着自己的右臂。该院采用膜诱导技术结合负载抗生素的硫酸钙、磷酸钙复合物,成功为患有右肱骨感染性骨缺损的刘大姐进行了长约17.2厘米的修复重建。据教育部查新工作站查新结果显示,该技术为世界首创,且膜诱导技术修复肱骨感染性骨缺损的长度为世界最长。这标志着在膜诱导技术治疗感染性骨缺损方面,唐都医院走在了世界前列。

  59岁的刘大姐是山西人。17年前,一场车祸造成她的右上臂骨折。当时,她在当地医院进行了钢板螺钉固定治疗。去年10月,她胳膊上的皮肤开始溃烂流脓,螺钉露出。于是,她前往唐都医院治疗。接诊的骨科张云飞副教授仔细检查后发现,刘大姐体内固定物松动失效,大段肱骨骨缺损,存在严重感染,如不及时治疗,会面临截肢的风险,甚至危及生命。

  治疗骨感染及骨缺损是世界性医疗难题。针对这一疑难病例,唐都医院骨科在我国膜诱导技术专家、西南医院骨科教授谢肇的指导下,制订了诊疗方案:一期利用膜诱导技术先清除感染坏死骨质;二期再创新性地使用负载抗生素的硫酸钙、磷酸钙复合物,代替部分自体骨进行重建。2017年11月8日,唐都医院为刘大姐实施了一期手术。2018年7月9日,医院又为患者实施了二期植骨重建内固定手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编辑: 张美

唐都医院首创改良膜诱导技术修复肱骨缺损

据教育部查新工作站查新结果显示,该技术为世界首创,且膜诱导技术修复肱骨感染性骨缺损的长度为世界最长。这标志着在膜诱导技术治疗感染性骨缺损方面,唐都医院走在了世界前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