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农村部:单靠自然繁殖 长江中华鲟灭绝风险非常大

2018-07-24 16:4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黄余洋 摄

  中新网7月24日电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今日指出,中华鲟的野生群体,如果单靠自然繁殖,灭绝的风险非常大,物种状况堪忧。

  农业农村部今日举行发布会,介绍长江江豚科学考察及长江珍稀物种拯救行动实施情况。会上有记者问:我们都知道长江中除了白鱀豚和江豚,还有中华鲟、长江鲟、白鲟这三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它们的状况怎么样,我们进行了怎样的保护?未来还有哪些工作上的计划?

  于康震介绍,白鲟号称是淡水鱼之王。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白鲟就非常的稀少。2003年,我们最后一次发现白鲟的活体,到现在已经连续15年,没有再见到白鲟的踪迹。

  于康震介绍,中华鲟个体很大,最多可以长到一千多斤。繁殖群体变动情况,葛洲坝截流的初期,每年能到葛洲坝下的繁殖群体是2176尾,到了2013年降到100尾以下,去年只有20几尾。自然繁殖情况,我们定期对长江中华鲟进行监测,主要在长江的下游。2015年和2017年,我们没有监测到中华鲟在长江的自然繁殖活动。2016年我们幸运的监测到了中华鲟在葛洲坝以下的自然繁殖,但是产卵规模非常小。总体来看,中华鲟的自然繁殖已经由原来的年际间连续繁殖变为现在的偶发性繁殖。这两方面的情况说明,中华鲟的野生群体,如果单靠自然繁殖,灭绝的风险非常大,所以物种状况堪忧。

  于康震还介绍,20世纪末,长江鲟的自然繁殖活动就停止了,近年来长江鲟的野生种群已经基本绝迹,人工保种的野生个体也只有20尾左右,而且这20尾已经进入了高龄阶段,物种的延续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为了保护长江鲟,今年5月农业农村部发布了《长江鲟拯救行动计划》,并在四川省宜宾市实施了最大规模的增殖放流活动,一次放流了85000多尾不同规格的人工繁殖的长江鲟,其中50尾是一米以上已经具备自然繁殖条件的成体亲本,有5000尾20厘米以上的比较大规格的幼鱼,同时我们还在这批长江鲟的身上加载了跟踪监测的装置,用了高科技手段,目前,一直在进行跟踪监测,后期将有针对性的加强重点水域水生生态环境的修复和执法管理。

  于康震表示,农业农村部将继续针对中华鲟和长江鲟两个物种拯救行动计划,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中华鲟保护工作方面,一是在长江和近海水域建立中华鲟自然种群监测评估与预警体系,就地保护中华鲟自然种群及其关键的栖息地。二是在三峡水库、长江故道、河口、近海等水域建立中华鲟接力保种基地,模拟中华鲟生活史的关键阶段,通过人工技术条件来满足中华鲟江海洄游习性的需要。三是制定中华鲟规模化增殖放流规划,确保中华鲟野生群体能够获得有效的补充,为未来中华鲟野生种群自我维持奠定基础。

  长江鲟保护方面,一是在长江上游自然江段实施长江鲟幼鱼和亲本的规模化增殖放流,科学监测评估长江鲟种群重建的效果。二是在长江上游、干支流,像三峡水库等水域建立若干个驯养繁育基地。三是建立人工群体和放流群体的遗传资源库,实现对放流个体的遗传谱系跟踪管理。

编辑: 刘昱

农业农村部:单靠自然繁殖 长江中华鲟灭绝风险非常大

农业农村部:单靠自然繁殖 长江中华鲟灭绝风险非常大,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今日指出,中华鲟的野生群体,如果单靠自然繁殖,灭绝的风险非常大,物种状况堪忧。长江鲟保护方面,一是在长江上游自然江段实施长江鲟幼鱼和亲本的规模化增殖放流,科学监测评估长江鲟种群重建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