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多措并举打出铁腕治污组合拳

2018-04-23 11: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孟永辉 焦健 刘涛)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多措并举打出铁腕治污组合拳,突出科技手段在治污工作中的运用,空气质量创近年来最高水平。

  天刚擦亮,在西安远郊的沟程村,村民李军义领着记者来到村北头的一片空地上,这里曾经是李军义自家开办的砖厂。
  “以前人多得很,2010年建厂,当时规模100多人,一年产1000多万块砖。主要是烧煤,用煤烧砖,一个月烧二三十吨煤。”
  陕西省去年出台《“铁腕治霾?保卫蓝天”2017年工作方案》涉及煤炭、秸秆、散乱污企业、燃煤锅炉等9个领域的专项行动方案。类似李军义开办的这类小砖厂正是重点整治的对象之一。尽管为了经济利益不愿拆除砖厂,但在环保人员一个多月的苦口婆心劝说下,李军义最终还是解开了心结。空港新城环保局工作人员郭武:
  “因为大家都是当地人,生活在这个环境内,空气污染对大家身体也不好,对自己的亲人身体也不好。咱就舍小家为大家”
  这个采暖季,陕西省提出以颗粒物整治为重点的攻坚任务和若干强化推进措施,并且首次提出关中地区五市联动治霾,实现关中地区统一预警分级标准,统一应急响应等级,统一应急响应措施。陕西省环保厅副厅长郝彦伟:
  “实行关中地区全区域覆盖,冬防期间全过程监管,强化督政查企、强化执法问责、强化行业监管,冬防期间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早上7点半,天还没亮透,兰州市五泉街道闵家桥社区网格员宋淑娟就开始了一天的巡查工作。
  “之前没有准确的信息,干什么都没有目标。现在下载以后就观察变化。”
  宋淑娟所说的新工具,是由兰州市环保局去年推出的一款网格化监测公众版手机App——“兰州蓝”。它涵盖了兰州主要乡镇、社区的所有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可以实时显示环境PM2.5等6项主要污染物数据,既能让网格员随时了解自己工作区域的空气质量,也能接受群众举报。
  2017年,兰州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标率接近70%,圆满完成既定目标。在最新制定的《兰州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量化问责规定》中,明确分区域进行空气质量及改善程度的考核,对党政官员在冬防过程中失职失责情况,细分为9个方面100种问题情形进行量化问责。兰州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武卫红:
  “形成了一个从空中到地面、从高架源到低空源、从移动源到固定源的一个立体的监控网络,将原来大水漫灌式的寻找污染源到现在的精准点位、靶向治污,实现了治污的科学化、精准化。”
编辑: 舒隆焕

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多措并举打出铁腕治污组合拳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多措并举打出铁腕治污组合拳,突出科技手段在治污工作中的运用,空气质量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