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6b5fe3e3c92799cea722d451e4568e.jpeg

  陕西省国资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杨爱民介绍陕西省国资委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具体举措。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近年来,陕西省国资委通过优化创新体制、推进‘两链’融合、加强创新协同、营造创新环境,有效夯实了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有力激发了企业创新创造潜能,支撑和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动能加速积聚。”3月25日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国资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杨爱民在会上介绍说,近几年来,陕西省工业类企业研发强度均保持10%以上增长,2020年新产品产值首次突破900亿元大关。

  据杨爱民介绍,在推进“两链”融合方面,陕西省国资委围绕主导产业,积极部署煤油气高效转化综合利用、新材料制备技术及应用、高端装备制造等13个创新链,实现创新增量与存量的优化组合。同时,建立了省属企业关键核心攻关技术清单,78%的项目分布在战略新兴产业,进一步明晰企业研发主攻方向。在指导企业围绕创新链聚集合力集中攻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同时,探索行之有效的鼓励激励机制,培养技术创新骨干。

  在加强创新协同方面,陕西省国资委与科技厅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积极承担中省重大课题;与教育厅紧密合作,举办校企对接、建立联盟、共同研发;与中科院、中智公司、中咨公司等机构加强协作,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与华为、海康威视达成战略合作,指导陕煤、陕投、陕旅等企业积极构建智慧矿山、智慧化工、智慧交通、智慧机场、智慧制造、互联网医院、数字旅游等新模式、新业态。

  此外,在营造创新生态方面,陕西省国资委连续两年举办高规格的“创新驱动与合作发展论坛”,组织监管企业赴高科技企业、国家技术中心考察培训,通过横向交流、纵向对标两个维度营造创新环境。积极举办创新方法大赛,定期开展系统科技大讲堂,从国资委机关到监管企业,人人讲创新、人人要创新的理念深入人心,人人都是创新源的氛围日趋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