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夏青)国务院国资委18日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暨地方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公布了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国资国企的“成绩单”。同时,还提出了今年对央企的目标。

 

  数据显示,2020年地方国有企业和中央企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国资国企发展质量明显提高。

  “十三五”末,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和所有者权益分别为218.3万亿元和71.9万亿元,比“十二五”末分别增长82.1%和80.3%。“十三五”时期,国资系统监管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年均增长分别为7.4%、10.7%。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透露,2020年国资系统80家监管企业进入《财富》500强,各地涌现出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

  2020年地方监管的企业实现的营业收入29.2万亿元,同比增长了7.2%。实现的净利润1.2万亿元,降幅也从一季度78.9%的最低谷,收窄到全年平均降幅现在是8.5%,其中江苏、四川、湖南、贵州、广西、海南、天津等9个地方,净利润实现了正增长。

  在17日的会上,国资委还公布了2020年各地持续推进国企三年降杠杆专项工作的成果,多数地方完成了负债率较2017年降低两个百分点的目标。去年下半年以来,一些地方国有企业出现多起债务违约事件,造成严重负面影响。对此,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强调,要把防范债务风险作为重点任务来抓。“存在着企业债券难以安全兑付的风险。各地一定要抓紧采取措施,督促企业稳妥的化解风险,也要防止像永续债这样一些金融工具使用不当带来的风险。”他说。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国资国企要怎么做?在17日的会议上,郝鹏表示,要积极推动国有企业提质增效稳增长。对于央企,提出中央企业效益增长要与国家宏观经济增速相匹配,同时为企业夯实资产质量、补齐发展短板、更好蓄能增势留出空间。具体提出了“两利四率”的目标。“两利”是指净利润和利润总额;“四率”指的是,营业收入利润率、资产负债率、研发投入强度和全员劳动生产率。

  郝鹏说,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要加快各地方案印发实施,其中对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规定,2020年完成的改革任务要再深化,再提升,形成长效机制,少量任务有延后的,必须在今年一季度内确保完成,“对于2021年要求完成的改革任务,要再督促、再落实,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对要求2022年底完成的任务,要努力的往前赶,确保我们今年年内完成三年总任务量的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