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资委18日通报:2020年地方监管国企营业收入29.2万亿元,将把防范地方国有企业债务风险作为重点任务来抓。

  国资委数据显示,“十三五”末,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和所有者权益分别为218.3万亿元和71.9万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超8成。“十三五”时期,国资系统监管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年均增长分别为7.4%、10.7%。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表示:“2020年地方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2万亿元,同比增长7.2%,实现净利润1.2万亿元,降幅从一季度78.9%的最低谷逐月收窄至8.5%。江苏、四川、湖南、贵州、广西、海南、天津等9个地方净利润实现正增长。”

  郝鹏表示,2020年各地持续推进国企三年降杠杆专项工作,多数地方完成了负债率较2017年降低2个百分点的目标。去年下半年以来,一些地方国有企业出现多起债务违约事件。郝鹏强调,要把防范债务风险作为重点任务来抓。“存在企业债券难以按期兑付风险的地方要抓紧采取措施,督促企业稳妥化解风险,还要防范永续债使用不当带来的风险。”郝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