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2月3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刘楚琦) 12月2日,郑州市国资委副主任于东启、调研员牛长现、资本运营与收益管理处处长赵雷到郑州国家管廊试点项目郑州市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马寨新镇区项目检查指导,郑州公用集团总经理丁青海,副总经理马学锋,郑州中建智城(PPP项目公司)总经理王跃等陪同检查。

  于主任一行先后参观了马寨新镇区项目监控中心和管廊各舱室,详细察看了廊体构造、入廊管线、安防设施、监控系统等,对工程项目进行详细询问和了解,郑州中建智城总经理王跃关于综合管廊建设施工管理、投融资管控、管线入廊推进、智慧运维平台建设等情况的进行了总体汇报,于主任对工程整体实施进展给予了称赞和认同,对安全管理、高质量运维给以精心指导,针对该工程为目前全国规划设计标准最优、入廊管线种类最全,管线入廊率最高的管廊工程特点,于主任强调,下步工作,郑州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一定要继续当好行业排头兵,充分发挥国企职能,不断配套完善下步管廊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工作方面的经验,将郑州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打造成为管廊行业的标杆和典范,为建设智慧城市和美丽郑州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地下管廊横截面图(5舱)
  郑州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是2016年经国家财政部、建设部批准纳入全国管廊建设试点城市的项目,也是郑州市重点工程项目,该工程全长为19.246公里,包括马寨、惠济、金水三个标段,由社会资本方中建二局及政府方代表郑州公用集团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28亿元。该工程管廊廊体功能布局按照百年运营规划设计,入廊管线种类齐全,智能化配置完备,运营管理与智慧城市进程相匹配,对于改善地面交通状况、缓解静态交通压力、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具有较高的城市化效益。
  在调研临近结束时,于主任对于中建二局和公用集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本项目在科学理论基础上,给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及政企合作模式的合理运用实践带来新启示,并对项目提出运营阶段的新目标、新要求,要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程中高标准、精准定位,突出服务及责任担当意识,发挥集体智慧,管理运营好综合管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