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航天六院研制的空间站实验舱推进系统首次试车成功

2018-08-18 09:59: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讯(记者沈谦)记者昨天从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获悉,由该院801所研制的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实验舱推进系统于7月31日进行了首次全系统热试车并取得成功。此次试车共经过8道程序,覆盖实验舱在轨的所有工作状况,全面验证了我国空间站推进系统设计方案的合理性、系统参数设置的正确性,是中国空间站实验舱推进系统研制工作的重要里程碑。

  据悉,推进系统是空间站实验舱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通过管路输送燃料至发动机产生动力,用于实验舱的姿态和轨道控制,决定着实验舱在太空能否正常开展活动。实验舱上的36台发动机被分成20个机组,4台轨控发动机用于调整实验舱的运行轨道,另外32台姿控发动机则用于调整实验舱的姿态,以确保实验舱在预定轨道运行。

  根据任务需要,实验舱至少要在轨工作15年,因此对推进系统的质量要求极高,同时对推进剂携带量和系统自重也提出了严苛的要求。在设计之初,航天六院801所研制人员对其中一个发动机机架的重量预设为16公斤,这个重量在载人航天领域可以说是一个极限值。在经过多轮审定后,设计师们将目标重量最终定到了10公斤,这相当于要减去原重量的近40%。通过一次次改进方案和以“克”为单位的减重模拟,801所科研人员不厌其烦地设计、仿真、修改,最终把产品重量减到了规定要求,并经过后期的试验,验证了产品质量的可靠性。

编辑: 刘昱

航天六院研制的空间站实验舱推进系统首次试车成功

记者昨天从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获悉,由该院801所研制的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实验舱推进系统于7月31日进行了首次全系统热试车并取得成功。此次试车共经过8道程序,覆盖实验舱在轨的所有工作状况,全面验证了我国空间站推进系统设计方案的合理性、系统参数设置的正确性,是中国空间站实验舱推进系统研制工作的重要里程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