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安康: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织牢保障网助圆小康梦

2018-02-25 10:12:00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织牢保障网  助圆小康梦

  ——安康市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侧记

  陕西日报消息(记者张斌峰)安康市辖1区9县,9个县(区)为国家级贫困县、1个县为省级贫困县,2017年全市贫困人口180351户513500人,贫困发生率20%,因病致贫26041户80525人,因病致贫是该市贫困人口致贫的首要原因。

  针对这一情况,安康市坚持以健康扶贫统揽卫生计生工作,围绕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便捷看病、少生病、不得病为目标,织牢健康扶贫保障网。

  强化医疗保障,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

  2013年,岚皋县四季村徐世祥被诊断患有肾功能衰竭,每年透析费达到4万多元,为了治病,他积攒多年的10万多元很快就用光了。

  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全面落实后,徐世祥看病就医的报销比例更高了。2017年,徐世祥入院治疗19次,总费用107882.13元,报销了103959.54元,报销比例达96.4%。

  为了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安康市建立了新农合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大病补充商业保险、政府专项医疗救助五重保障。督促各县区筹资1亿多元,建立了县级医疗救助专项基金,使贫困群众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90%以上。

  对符合分级诊疗规范的农村参合贫困人口,2017年,安康市将住院报销比例在2016年的基础上再提高5个百分点。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下调到3000元,封顶线不变。对患11种大病进入大病保险的,在现行大病保险报销政策基础上再提高5个百分点。

  强化对口帮扶,让贫困人口大病得治

  “没想到在县上也能让唐都医院的专家给我看病,这下心里就有底了。”在旬阳县医院看病的程振兴说。2017年以来,安康市以医院对口帮扶、大病救治帮扶、服务保障帮扶、精准结对帮扶“四大帮扶体系”建设为抓手,组织县区医院与唐都医院、西安交大一附院等医院达成大病救治帮扶联动协议,对贫困人口实施大病集中救治。目前全市已集中救治11种大病1115人,救治率达100%。安康市与常州市卫计委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双方商定采取组团式帮扶的方式为安康市的市县医疗卫生单位提供医疗管理、人才培养、远程医疗协作等方面的帮扶。

  通过开展“天使健康扶贫行动”“树千名自强标兵交万名农民朋友”等活动,安康市组织全系统19014名卫生计生干部职工与贫困群众开展帮扶结对。

  强化能力建设,让贫困人口看病便捷

  近日,安康市中医医院接诊了一名病情复杂的食管癌患者。安康市中医医院联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胸外科主任初向阳教授为其进行远程会诊。

  “如果在北京的大医院找专家诊疗,一次就得花1000多元,还要排队等号,差旅费、食宿费至少也要花3000多元。而这次请知名专家看病只花了600元。”安康市中医医院主管医生夏平说。

  安康市多措并举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努力解决贫困人口便捷看病的问题。目前,122个脱贫村全部建成60平方米以上、四室分离的标准化卫生室,为县级医疗机构新招录医学类本科生323人、为乡镇卫生院带编招录大专生287人、为县区补充招录村医213人。扩大远程医疗覆盖范围,目前已开展远程会诊7560例,其中为乡镇卫生院会诊6394例。

  强化疾病预防,让贫困人口少生病

  镇坪县曾家镇金坪村贫困户赵永聪患有高血压、胃溃疡等多种疾病,过去没有钱治疗,她就吃些价格低廉的止痛药,不但病症没有根治,还引起其他不适。实施健康扶贫以来,曾家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杨伟成了赵永聪家的签约医生,除每月定期上门巡诊外,只要赵永聪一打电话,杨伟都会尽快赶去为她治疗。

  安康市通过强化疾病预防,让贫困人口少生病。在农村实施责任医师团队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在城区推广“医养护一体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扎实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促进预防控制断病源,降低健康扶贫增量。

编辑: 舒隆焕

陕西安康: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织牢保障网助圆小康梦

安康市辖1区9县,9个县(区)为国家级贫困县、1个县为省级贫困县,2017年全市贫困人口180351户513500人,贫困发生率20%,因病致贫26041户80525人,因病致贫是该市贫困人口致贫的首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