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预计今年新增高技能人才三百二十万人

2018-01-27 11:56:00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北京1月26日电(赵兵 白天亮 王莹)人社部1月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卢爱红通报2017年第四季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并就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人才评价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人社部深入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在部分职称系列设置正高级职称。继续推进职业资格制度改革,截至2017年底,共取消434项职业资格许可认定事项,继续开展“回头看”,积极做好取消职业资格后续工作,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140项,实行清单式管理。

  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创新完善国家专家培养选拔制度体系,百千万人才工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选拔工作相继开展。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西部东北地区高层次人才援助计划、万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等稳步实施。新疆西藏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殊培养、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等工程项目深入实施。

  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高技能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预计今年新增高技能人才320万人。在第四十四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代表团成绩实现历史性重大突破。成功申办第四十六届世界技能大赛。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职业培训包等改革试点。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全国技工院校招生实现两连增,毕业生就业率达97.6%。

  继续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服务基层活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新疆西藏特培计划等工程项目计划。以“高精尖缺”为导向,加快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队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加快引进重点领域急需紧缺的高层次留学人才。创新完善留学回国服务工作,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实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和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

  大力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实施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持续推进技工教育改革创新,鼓励更多青年走技能成才道路。做好第十四届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活动。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推进职业培训包制度建设和职业培训包开发。建立职业分类动态调整机制,制定修订国家职业标准。做好各类技能大赛组织和实施工作。

  发言人介绍,下一步,人社部将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改革。进一步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基本完成覆盖面广、人数较多的主体职称系列制度改革任务。落实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管理制度,加强监督管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出台实施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政策。

  此外,针对近日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发生涉嫌骗保事件,卢爱红回应称,欺诈骗取医保基金是典型的违法行为,既严重损害广大参保人员的利益,也危害医保制度的可持续发展。如何防范医保基金“跑冒滴漏”?他介绍说,将采取四方面的措施:一是加强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完善医疗保险服务协议,强化定点退出机制;二是将监管重点从医疗费用控制逐步转向医疗费用和医疗质量的双控制,全面推进实施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强化对门诊、住院、购药等各类医疗服务行为的监控,加强经办管理审核稽核,规范医务人员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参保人员的就医行为;三是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开展付费总额控制基础上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医保支付方式;四是依法打击医保欺诈违法违规行为,对欺诈骗保行为零容忍。

编辑: 舒隆焕

预计今年新增高技能人才三百二十万人

人社部1月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卢爱红通报2017年第四季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并就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