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推动异地就医结算 让群众看病就医更方便

2017-08-13 19:06: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记者刘权锋)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陕西省要狠抓民生工程,着力共建新生活。今年以来,在全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陕西省全面推进异地就医结算各项工作,完善省内异地就医结算,推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让群众看病就医更方便。

  西安交大二附院结算窗口工作人员:“我把资料收全了,你的资料非常齐全,因为现在费用是47271块钱,费用比较大,我们审批需要一个过程,你在后面稍等一下。”

  白水县群众石朝辉“今天可以办?”

  西安交大二附院结算窗口工作人员:“可以。”

  白水县群众石朝辉“谢谢。”

  渭南市白水县的石朝辉,因儿子患有肺部囊肿,通过在白水当地医院转诊来到西安交大二附院住院治疗,根据省内新农合异地结算政策,他不用再回到原籍结算,出院当天在西安就诊医院就可以办理报销手续。

  白水县群众石朝辉:“他们说这费用有点高,让我多等了一会,不过也挺快,你现在钱已经到卡里了,嗯,钱刚才过去,有5分钟吧,就已经把钱打过来了。”

  西安交大二附院是省内新农合直通车定点医院,参保患者只需在当地办理转诊手续,就可在医院直接报销。目前,西安已有近60家医院实现了省内新农合的异地结算。

  西安交大二附院医保合疗办主任芦巧玲:“省内异地在医院结报的病人,目前已经占到了所有住院病人的18%到20%。”

  而在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来自河南太康县的刘心法老人因为严重的膝关节炎到这家医院住院治疗,按照过去的规定,他的医保报销只能回到户籍地办理。可现在,在西安唐都医院就可以实现跨省办结。

  河南患者刘心法的孙子:“以前因为也有亲人住过院,也进行过报销程序,你从医院搜集资料,比如说去病案室打清单这个需要10天,再回到当地上报材料,再审批,保守估计要二十多天一个月吧,(现在)这样我从排队到结算,大概有个五六分钟时间。”

  方便快捷的实现跨省结算,主要得益于我省省级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信息平台与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的联通,患者只要在当地开据转诊单,通过当地的信息平台传输到国家信息平台,接诊医院通过读取国家平台的数据,就可以实现信息的接通。目前我省包括唐都医院,西安交大二附院等在内的省内54家医院都已实现了跨省就医结算。

  唐都医院医教部医保办主任刘宝玲:“今年2月初,我们医院也实现了城镇职工医保的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半年多来,我们医院已经有100多名医保和新农合的患者享受了此项政策,涉及到10多个省份。”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省13个医保统筹地区与全国31个省区市医保网络系统实现互联互通,今后,凡在陕西省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参保职工,只需提前在参保地网上登记备案,持社保卡在就医地的定点医疗机构看病治疗,都可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就医;看病;附院;农合

陕西省推动异地就医结算 让群众看病就医更方便

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陕西省要狠抓民生工程,着力共建新生活。今年以来,在全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陕西省全面推进异地就医结算各项工作,完善省内异地就医结算,推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让群众看病就医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