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朋友圈“军装照”H5浏览量破10亿 解密背后黑科技

2017-08-11 07:38:00来源:中国青年报

  当一本正经的《人民日报》遇上Fashion恶搞的天天P图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近日,“军装照”刷爆了微信朋友圈,霸占了微博热搜,占领了网络根据地。一夜之间,“军装照”铺天盖地,明星也未能免俗,佟丽娅、小米“教父”雷军等都晒出了自己的军装照,连外国足球运动员帕托也凑了一把热闹。

  这个名为《快看呐!这是我的军装照》的H5,是由人民日报客户端策划出品并主导开发,腾讯天天P图提供图像处理支持的一款H5产品。7月29日晚推出,浏览量迅猛攀升,如今,“军装照”H5的浏览次数突破10亿,一分钟访问人数峰值高达41万。目前,人民日报客户端正在提交申请吉尼斯纪录。

  调整好角度、按下快门键、定格。伴随着打印机的打印声,穿上军装的你便出现在手机上。“红军照”、“抗日战争照”、“解放战争照”等,共计22款军装样式,让你过足当军人的“瘾”……

  据悉,《快看呐!这是我的军装照》H5产品制作的周期为两周,人民日报客户端编辑负责创意策划,腾讯天天P图提供图像处理支持,将国内首创的人脸融合技术与时事热点结合。

  对于此种“混搭”,网友们特别买账,不少网友热赞圆了自己的“从军梦”,纷纷发图配文,“穿上军装,致敬人民解放军”、“解放军的军装,是最美服装”、“这辈子最遗憾的事就是没有当成兵,弄个照片过过干瘾,用这种方式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H5能够如此火爆,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统筹策划室副主编余荣华并没有预料到。“选择军装照这一形式,是因为通过军装的变化,可以很直观地体现出中国人民解放军90年的历史变迁。”余荣华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记者坦言,作为新媒体,他们希望在建军90周年的特殊节点,通过新奇、充满趣味,网友易于接受、乐于分享的方式,拉近普通人与解放军将士的距离,增进网友对解放军发展历史的了解。

  余荣华认为,这个H5流行的最根本原因是传递了网友对解放军将士的热爱,也是整个中国日益浓烈的爱国氛围和公众凝聚力、向心力的一部分。从网友们在各社交媒体分享的照片可以看到,不同年龄、地域、行业的人都在积极参与,其实“军装照”H5与全国亿万网友心中共同的情感形成了互动。

  “军装照”H5传播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个插曲。网上有帖子称,该H5是冒充人民日报客户端的网络诈骗新手段。对此,人民日报客户端快速响应,针对疑问发布辟谣声明。

  用户上传一张图片,不到5秒钟就能轻松合成一张军装照,这背后实际是强大的技术在支撑。据了解,整个H5比较复杂,分前端和后端。

  “军装照”H5中,最关键的一环就是将用户照片合成军人形象。天天P图团队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解释,人脸融合包括了很多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持,其中重要的一步就是人脸关键点定位技术,需要将用户上传的照片与特定形象进行脸部层面融合,生成的图片效果既有用户的五官特点,也呈现出对应形象的外貌特征。而且通过持续创新,使生成效果不断提升,并降低了生成照片的违和感。

  据悉,在找点的过程中不仅需要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持,还要使用腾讯优图的深度学习技术,利用神经网络对图片进行学习分析,找到人脸图像的关键点。在关键点提取后,天天P图的技术团队还要运用一些针对性的算法,对用户图片进行再次分析修正,达到面部颜色均匀的效果。整个过程以大量的数据为基础,算法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天天P图原来只做自然美妆的应用,跟大多数产品一样,研究怎么让人变得更美。但是在微信等社交网络上,团队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用户想要尝试各种有趣和好玩的妆容。于是就萌生将美妆往恶搞和有趣妆容发展的想法,基于已有的变妆技术,在App上创造了疯狂变妆的功能,陆续开发了武媚娘Cos妆、“我的小学生证件照”、“自制高考准考证变脸秀”等产品,着实占据了朋友圈的热土。

  在天天P图团队看来,刷屏玩法其实取决于很多因素。一方面是选择热点,容易激发传播,如果热点里有共识性形象就更好了,比如“军装照”就是很典型的热点共识性形象,女性很愿意Cos和晒自拍。另一方面是选择目标用户喜欢的个性形象,比如春节福娃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宛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11日 06 版)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军装照;浏览;朋友圈

朋友圈“军装照”H5浏览量破10亿 解密背后黑科技

当一本正经的《人民日报》遇上Fashion恶搞的天天P图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近日,“军装照”刷爆了微信朋友圈,霸占了微博热搜,占领了网络根据地。一夜之间,“军装照”铺天盖地,明星也未能免俗,佟丽娅、小米“教父”雷军等都晒出了自己的军装照,连外国足球运动员帕托也凑了一把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