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某商场食客因地震“逃单” 已有部分返回付款

2017-08-11 07:27:00来源:中新网

  原标题:西安某商场食客地震“逃单”部分返回付款 专家:应为诚信“买单”

  中新网西安8月10日电 (阿琳娜 燕武)四川九寨沟8日晚发生地震,西安震感强烈,当地一商场不少食客因逃生未付餐费,造成损失约6万元人民币。目前已陆续有顾客返回付款。有专家表示,逃避灾难无可厚非,地震后应为诚信“买单”。

  四川九寨沟发生地震时,西安震感强烈,大批民众离开房屋避难。在西安赛格商场就餐的顾客也匆匆跑出商场避险,出现大量“逃单”现象。记者了解到,该商场餐饮区共有80多家餐馆,逾半餐馆出现单损,未付餐款6万元左右,有的餐馆损失多达30余单。

  有民众认为,地震时逃离没错,但故意逃单就是素质问题了。也有民众表示,希望餐厅能够适当打折,毕竟顾客没有完整地吃完饭。但也有观点认为,地震发生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大部分食客都处于用餐尾声阶段,应该回来结清餐费。

  记者10日中午在西安赛格商场看到,餐饮区主要集中在六楼和七楼。正值午餐时间,楼层人流量明显增多,不少餐馆排起了长队,生意火爆。

  据商场工作人员介绍,8日晚地震时,餐饮是逃单的重灾区,除少数提前收费的快餐店外,大多数餐馆均有不同程度损失。商场希望当晚的用餐者在方便的时候能回来结账。

  某餐馆负责人李振告诉记者,地震时在店里用餐的客人有23桌,出现震感后,店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组织疏散顾客,并没有强迫顾客买单。当晚的损失大概有六千元左右。

  “这两天陆续有顾客前来结账,目前80%以上的账单已经结清。”李振表示,店里计划将返还的餐费双倍捐献给灾区,为救援工作贡献绵薄之力。

  一家快餐店经理李小磊告诉记者,“当晚店里的吊灯来回摆动,有两桌顾客付完钱后菜还没上就匆匆下楼避险。第二天顾客上门说明情况后,我们也按照原来的菜单给他们重做了一份。”

  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王晓勇表示,只有相互诚信才能建立一个诚信社会。地震时顾客都很紧张,立即逃离危险区,确保生命安全无可厚非,店家也不应强行阻拦顾客,但是当处境安全以后,顾客应该主动结清用餐费用,为自己和社会的诚信“买单”。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买单;食客;商场

西安某商场食客因地震“逃单” 已有部分返回付款

四川九寨沟8日晚发生地震,西安震感强烈,当地一商场不少食客因逃生未付餐费,造成损失约6万元人民币。目前已陆续有顾客返回付款。有专家表示,逃避灾难无可厚非,地震后应为诚信“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