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7月CPI环比持平同比上涨2.1%

2017-08-10 10:06:00来源:陕西传媒网
  陕西日报讯(记者王向华 实习生梁聪)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昨日发布数据,7月陕西省CPI环比持平(全国上涨0.1%),同比上涨2.1%(全国上涨1.4%)。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2%(全国下降1.1%),非食品价格上涨2.6%;消费品价格上涨1.1%,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9%。在CPI2.1%的同比涨幅中,新涨价因素约为1.17个百分点,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0.9个百分点。1-7月,陕西省CPI累计上涨1.2%(全国上涨1.4%)。

  从月度环比指数看,涉及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四降一平三升”态势。其中,衣着、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和服务、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分别下降0.9%、0.3%、0.3%、0.1%;居住类价格持平;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分别上涨0.7%、0.6%、0.3%。从月度同比指数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一降七升”特点。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下降0.1%;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食品烟酒类价格分别上涨11.2%、2.1%、1.9%、1.9%、1.6%、0.5%、0.4%。

  调查显示,7月,陕西省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6%。对CPI的下拉作用开始减弱。其中,鲜瓜果、薯类价格降幅较大,鸡蛋、鲜菜价格涨幅明显。据调查,随着气温升高,大批夏季时令水果纷纷上市,市场供应量充足,加之天气炎热,新鲜瓜果难以储存,商家促销折扣力度较大,鲜瓜果价格降幅较大。全省19个调查市县的鲜瓜果价格全部下降,且多数降幅超过10%。另外,6月以来,新土豆大量上市,市场供应量增加,多数地区土豆价格不断下行,红薯价格也有所下降,共同影响薯类价格走低。而今年上半年,鸡蛋价格持续低位运行,蛋鸡养殖户亏损严重,陆续淘汰蛋鸡,再加上入夏后蛋鸡产蛋率降低,鸡蛋产量减少明显,供给不足推升鸡蛋价格反弹。菜价则因7月全省各地持续高温、降雨偏少,本地蔬菜产量减少,同时南方强降雨频繁,外地蔬菜运输难度加大,推动全省鲜菜价格环比上涨。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CPI;食品价格;消费品价格

陕西省7月CPI环比持平同比上涨2.1%

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昨日发布数据,7月陕西省CPI环比持平(全国上涨0.1%),同比上涨2.1%(全国上涨1.4%)。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2%(全国下降1.1%),非食品价格上涨2.6%;消费品价格上涨1.1%,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9%。在CPI2.1%的同比涨幅中,新涨价因素约为1.17个百分点,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0.9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