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市前5月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近两成

2017-06-27 22:07:00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日报记者拓玲 西安晚报记者赵辉)西安市政府关于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情况的报告6月27日提交西安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报告显示,2016年以来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400余起,同比增长220%;抓获人员700余名,同比增长260%;止付冻结涉案资金2600余万元,同比增长310%。

  据了解,近年来,电信诈骗、网络诈骗、侵害公民个人信息及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伪基站”“非法广播电台”等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已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全感的突出犯罪问题。犯罪分子从最初的打电话、发短信,发展到现在网络改号、盗取QQ号、微信号作案,并紧跟社会热点,精心设计骗术,针对不同群体量体裁衣、步步设套,令人防不胜防。为加大打击犯罪力度,一年来我市共打掉伪基站、非法广播电台窝点80个,收缴设备108套,实现了“出现一起、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和近三个月零发案的工作成效。我市还成功侦破“1·13”特大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03人,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我市发展蔓延势头。

  为进一步提升打防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合力,2016年9月西安市成立反诈骗中心,快速反应,成功冻结涉案账号800余个,止付、冻结涉案资金1000余万元,封堵诈骗通话2300余次,拦截劝阻电信诈骗案件700余起。今年1至5月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近两成,群众损失数较去年同期明显降低,打击破案和抓获人数大幅提升,全市打击治理工作实现“两升两降”工作目标。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打击违法犯罪幕后组织者,铲除灰色产业链条,实现打深、打透、打彻底的打击效果。公、检、法三家将加强协作配合,依法从重从快惩处犯罪分子,彰显法制权威。同时,加快西安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建设和专业队伍建设。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电信诈骗

西安市前5月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近两成

西安市政府关于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情况的报告6月27日提交西安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报告显示,2016年以来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400余起,同比增长220%;抓获人员700余名,同比增长260%;止付冻结涉案资金2600余万元,同比增长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