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男子从排气孔钻进商场盗15斤金首饰 隔天落网

2017-06-27 10:40:00来源:齐鲁晚报

  6月22日凌晨,张某在威海市一商场盗得价值265万元的黄金首饰,其作案方式堪比电影中的特工,用专业工具剪断防护钢筋从排气孔钻入,得手逃跑时更是一路躲避监控探头,甚至沿河道步入山林,再翻山越岭返回威海市区。回到住处后,张某一直忐忑不安,当意识到警察找上门,索性主动开了门。目前,张某已被刑拘。

  张某就是从这里钻进去的

  环翠区张村镇位于威海市区西郊,家家悦购物广场则处于张村镇的繁华路段,除了商场、超市,一楼的西南角还有多家金店。

  6月22日早上,中国黄金专柜的于女士最先赶到商场上班,虽然商场的灯还没开,但她还是察觉到了异样,“柜台上的红布动了”,而在平时,红布会平铺开以遮盖住下面的首饰。于女士急忙到柜台内查看,发现柜台内侧的门敞着,一些首饰被挪动了位置,而一些大克重的首饰不见了。

  张某盗得的黄金首饰。

  7481克金首饰被盗,案值265万元

  于女士慌忙找来商场负责人刘先生,待刘先生打开灯,两人最终确认金店进贼了——多个首饰专柜的门被撬开,里面的首饰不见了。后经统计,共有三家金店被盗,被盗的全是手镯、项链、手链、吊坠等大克重的黄金首饰。

  环翠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勘查现场后,确定了窃贼进出金店的路线——从购物广场相邻的一栋楼的三楼窗户翻出,顺着铁管爬上了购物广场的楼顶,找到排风口,将螺丝卸掉,从排风口钻进去,至2楼位置。窃贼用撬棍将二楼超市与商场之间的卷帘门撬开,进入商场,之后来到一楼的金店行窃。

  民警在现场只发现了一些足迹、手套磨痕、一顶鸭舌帽,再无其他发现。商场和金店区域虽然监控探头密布,但由于光线暗,只在窃贼打亮手电筒或走到消防应急灯前面时,监控才能拍到一个模糊的身影。

  各家被盗金店的损失情况很快统计出来,丢失手镯、吊坠、项链等各类金首饰累计重达7481克,价值约265万元。

  走河道进山林,翻山越岭回家

  监控录像唯一能确认的是,窃贼于当日凌晨1时30分许进入商场,3时09分离开。从周边的道路监控录像中搜寻窃贼的下落,成为破案的唯一希望。

  民警在继续走访排查的同时,大量警力被抽调到监控指挥中心,调阅可能拍到窃贼的监控录像。

  凌晨时分,张村镇的大街上空空荡荡。一个可疑的身影首先出现在家家悦购物广场南侧的昌华路上,这是一名身高1.75米左右、体态中等的男子,背着双肩包,手中还捧着一个包。这名男子只沿着路边绿化带走,显然是靠绿化树木的枝叶遮挡摄像头。走了一公里后,他开始走小路,向张村河上的张村桥走去,这一路监控渐渐稀疏,而等过了张村桥,男子又跳入了河内。后来,民警结合监控录像和可疑男子走过的路线,循迹追踪,才发现张村河的河道内水位低,水草杂生,但河道两侧的水泥台和草丛可供可疑男子继续前行。

  可疑男子消失在最后一处监控中时,是22日4时50分。此时天色已经大亮,但当天山上有雾,且可疑男子戴着口罩,民警还是无法确认可疑男子的身份。

  沿张村河一直走三四公里便进入了里口山的山林,他去了哪儿?此处距离市区的直线距离有两三公里之遥,中间更是重峦叠嶂。

  民警分析后认为,这名可疑男子就是盗窃金店的犯罪嫌疑人,进入山林的目的仍然是躲避监控探头。他极有可能翻山越岭走出山林,从靠近市区一侧的环山路下山再进入市区。

  民警的研判最终得到了印证,环山路田村小区附近的一处监控再次拍摄到了可疑男子,此时是22日9时30分许,他仍然背着双肩包,但显然已经换了一套衣服。进入市区,监控探头密布,可疑男子再也没有逃出监控的可视范围,男子最终进入了阮家寺小区内。

  回到住处后,一直忐忑不安

  民警确认男子住在阮家寺小区时已经是23日晚上。进一步排查后,民警确认该男子就住在一栋居民楼一楼的一间储藏室内。24日凌晨1时许,数十名警力围堵住了犯罪嫌疑人所住的居民楼,六名民警来到储藏室门前准备破门抓捕。

  储藏室的门是向外开的,无法直接一脚踹开。民警见门上方有纱窗网,便想轻轻破拆纱窗,再伸手进去拉开门栓。岂料,尽管声音很轻,但里面的人还是察觉了,而且对方竟然主动打开了门。门一开,一名民警一把抓住了对方的手,顺势一推把他摁倒在床上。

  “别动!警察!”

  “我知道你们是为么来的。”

  “为么?”

  “我偷了金店。”

  这名男子很配合地戴上了手铐。他双手一指床头柜,说:“都在那儿。”

  在床头柜里,民警找到了一个沉甸甸的布袋,里面果然都是各种金首饰。

  连夜审讯随即展开,犯罪嫌疑人张某很快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

  张某,41岁,山西长治人,目前无业。张某交代,2015年他做生意赔了钱,父亲去世,妻子跟他离婚,之后他便外出打工。2015年年底,他来到威海,生活一直很拮据,便在2016年年底萌生了盗窃金店的想法。真正着手准备是今年4月,他想来想去便选定了张村镇的家家悦购物广场,因为他之前经常到这里购物,熟悉商场的内部结构。经过多次踩点后,他摸清了商场和金店的管理方式、保安值班规律。5月份,张某还专门去了一趟临沂,花700多元购买了液压钳、切割锯、攀岩绳索等作案工具。

  作案前几天,张某先把作案穿的一套服装和各类工具装在了一个包里,把包藏在了张村镇的一个公园内。21日夜,他乘公交车到了张村镇,取了包,走走停停,最终于22日凌晨来到家家悦购物广场实施了作案。

  盗窃后如何脱身是张某考虑最多的事项,为此他把逃跑路线走了很多遍,沿途所有的监控探头位置一一记下,尽量避开监控,尽量走没有监控探头的小路和河道。进入山林后,张某曾把盗来的首饰埋在山上,但思前想后,又回到山上将首饰取出。一路上,他丢了作案工具,把作案时穿的服装脱了扔掉。待下山来到了环山路上,他才完全放松。

  回家后,张某却后悔了。他说,回到住处后一直忐忑不安,不敢出门吃饭,也睡不着觉,甚至一度想“把黄金还回去”,但不知道该怎么还回去。24日凌晨,他听到房门外有动静,当即意识到是警察找上门了,索性主动开了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陶相银)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男子;张某;民警;落网;排气孔

男子从排气孔钻进商场盗15斤金首饰 隔天落网

民警在继续走访排查的同时,大量警力被抽调到监控指挥中心,调阅可能拍到窃贼的监控录像。民警分析后认为,这名可疑男子就是盗窃金店的犯罪嫌疑人,进入山林的目的仍然是躲避监控探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