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5未成年人暑假工被骗 KTV称因不知其未成年

2017-06-27 10:20:00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6月26日23时20分讯(记者 张勇)现在,不少学生都想在暑期找一份工作做,一来可以节省家庭的开资,二来可以锻炼自己的生存能力。然而,动机是好的,现实却是残酷的。今(26)日,重庆五名未成年学生报警,称他们在打暑期工的时候遇到了诈骗,到头来是钱没挣着,反而连回家的路费都成了问题。

  报警学生向民警讲述“被骗”的经过。记者 张勇 摄

  通过网络平台找到暑假工 承诺很美好现实很骨干

  报警的是五名来自重庆市大足区的学生,15岁至17岁不等。沙坪坝区110快处队的民警闻讯赶到现场后,五名未成年学生吐槽:他们是前几天在一款名为“快手”的直播直播软件上看到的招聘信息,说是主城区某KTV招聘服务员,包吃包住,月薪3000元保底。

  “打个暑期工能挣到这么多钱,我们当然满意。”觉得条件不错,首先看到招聘信息的小陈第一时间通知了朋友小张、小杨等人,5个未成年学生很快坐车来到了主城,见到了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并顺利签约成为某KTV的服务员。

  当事KTV负责人季某回应遭指“诈骗”一事。记者 张勇 摄

  “当时工作人员信誓旦旦表示招聘信息是真的,我们才四个人缴的400块钱押金,一个人缴的300。”然而,等住到KTV安排的宿舍以后,五个学生才发现实际情况并不是那么回事。“住宿的卫生条件相当差,好几个人挤在一个小屋子里。而且,KTV还在装修期间,根本没有怎么营业,啥子脏活累活都要我们做。甚至,打了几天工,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不包吃不包住,连3000块钱的工资也不保底了。”

  五个未成年学生感觉遇到了诈骗,于是都萌生了回家的想法。由于随身携带的钱基本上都缴了押金,他们于是一起找到KTV的工作人员要求退还押金,然而工作人员就是不依。无奈之下,五个未成年学生选择了报警维权。

  面对质疑见招拆招 KTV负责人表示工作都是底下人没做好

  五名未成年学生的讲述是不是真的?面对质疑,当事KTV的工作人员又会给出怎样的解释?在五名未成年学生的带领下,民警来到了位于某商厦5层的当事KTV。

  “啥子情况哦,把几位警官还惊动来了?”面对民警的问话,当事KTV负责人季先生表示,KTV离正式开业还有一段时间,自己并不知道几个学生是未成年人。而且他们都不是KTV的正式员工,而是处于应聘过程中。

  “我们的正式员工都是有统一着装的,他们没有。归根结底,工作都是底下负责招聘的人没做好。”KTV负责人季先生补充道,五个学生是另外一个中介公司推荐给KTV的,详情要问KTV负责招聘的员工。

  随后,当事KTV负责招聘的李先生、唐先生来到了负责人的办公室。李、唐二人表示,KTV老板确实不具体负责招聘事宜。“在招聘五个年轻人为服务员期间,中介公司把他们推荐给我们,我们相信中介公司,就没有查看过他们的身份证,属实不知道五个人未满18岁”。

  全部退还押金不容易 五名未成年学生最终有了回家的车费

  虽然承认工作有疏漏,但是两位负责善后事宜的招聘部门工作人员坚持:“退还五个小伙子的押金可以,但必须扣除一部分材料费、工本费、伙食费,也就是每个人200块钱”。

  KTV方面的要求有没有道理?由于五个未成年学生拿不出来相应的合同,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KTV方面存在诈骗行为,民警只好在报警学生的要求下,对双方的纠纷进行调解。

  最终,在民警的调解下,KTV方面同意将200元扣费降为100元,现场退还了五个未成年学生合计1400元。拿到了回大足的车费,五名未成年学生连连对民警表示感谢。

  警方提醒:雇佣未成年人暑期打工,是有一定法律风险的。雇佣者首先要看未成年人是多少周岁。根据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六十八条的规定,非法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或者招用已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从事过重、有毒、有害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劳动或者危险作业的,由劳动保障部门责令改正,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这也就是说,如果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打工就是违法的。其次,还要看打工的工作性质,是否可以由未成年人承担。比如,下井挖煤或者沉重的体力劳动,都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成长,也是不合法的。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KTV;未成年学生;未成年人保护法;暑假;民警

重庆5未成年人暑假工被骗 KTV称因不知其未成年

现在,不少学生都想在暑期找一份工作做,一来可以节省家庭的开资,二来可以锻炼自己的生存能力。比如,下井挖煤或者沉重的体力劳动,都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成长,也是不合法的。